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政

人居环境再提升 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0-06-28 09:38:2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村民郝廷国在树荫下休息。

  6月下旬,地里齐腰的玉米正在拔节抽穗,农田一旁是笔直干净的乡村小道,从南延展到北,从东一路向西,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串联起不远处绿树掩映下的农家小院,院墙角葡萄藤不断向上生出枝丫、长出新叶,在微风吹拂下点头致意。这是绿意盎然的夏天,也是我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打造的一幅美丽乡村图景。

  这样美丽的风景、干净整洁的村庄比比皆是,今年我市紧扣“厕所革命、垃圾处理、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四项任务,制定印发了《银川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将全市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分为80个示范类村,107个提升类村,84个整治类村,实施精细化管理,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来推进。

  “厕所革命”让农村方便更文明

  在贺兰县常信乡丁义村住了58年,村民唐生林终于用上了抽水马桶,今年村上改水改厕,他家最早去申请。改造后的厕所铺上了光洁一新的瓷砖,安装了方便干净的抽水马桶,一家人再也不用忍受以往旱厕脏乱的环境。

  刚安上没几天,唐生林就请来邻居帮忙把以前的旱厕用土填平,“现在不是提倡庭院经济嘛,可以种点花、种点菜,绿油油的看着也舒服。”

  唐生林家入户门外的小角落里,葡萄藤已经爬满了藤架,掩映出了一片阴凉的歇脚处,他在藤架下放了一把椅子,每天外出回家后就会在此歇歇脚,享受片刻的阴凉。如今儿子已经成家,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在这座小院里舒舒服服的安度晚年。

  去年以来,“厕所革命”工程在我市各个乡村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我市常住农村人口户籍总数为169512户(含“候鸟式”人口户数),2020年全市要求改造农村卫生户厕24000座,兴庆区、金凤区卫生厕所普及率90%以上,西夏区、贺兰县、永宁县和灵武市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

  截至5月底,各县(市)区完成户厕改造5029座,完成年度任务的20.9%,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36301座,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0.4%。

  垃圾污水集中收储让乡村变清新

  在永宁县望远镇政权村,清洁工陈燕芳每天早晚开着垃圾收运车来到各家各户门前,将收集厨余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和收集其他垃圾的灰色垃圾桶内的垃圾分类运走,她的目的地在村口的垃圾集中收集点。

  村上的集中收集点设置了醒目的垃圾分类标志,共有8个大型垃圾桶,按照厨余垃圾、一般垃圾、有害垃圾分门别类摆放好。永宁县综合执法大队的收运员张彦华告诉记者,他和同事每周会定期来村里转运垃圾,部分一般垃圾会被运送至宁东当做燃料,部分厨余垃圾则会用于制作有机肥料。

  记者从市市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共有36个乡镇(包含农牧场等)269个行政村,2331个自然村队(组),其中已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乡镇有10个,行政村33个。全市已配建环卫基础设施公厕244座、填埋场24座、垃圾中转站53座、垃圾收集转运车689辆、垃圾收集容器24430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基础设施得到有效保障。

  同样被集中收储的还有农村生活污水,在兴庆区掌政镇镇河村2队,已于去年完工的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正日益提升着村民生活的幸福指数。“以前大家的一些生活污水、厕所污水都是直接流到沟渠里,味道特别大,现在你看都直接进管网,哪里还能闻到臭味?”对于镇河村2队村民杨生华提到的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问题,目前我市采取了整村推进的方法,其中城中村、城郊村建设有完整下水道式厕所,厕所粪污接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离城镇较远、居住集中、规模较大的村庄,先建管网后建厕所,主推房内水冲式厕所,粪污集中统一处理。地处偏远、居住分散、干旱缺水的村庄,则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厕所或生物降解型生态厕所。

  清洁院落让庭院更美丽

  今年80岁的郝廷国在兴庆区通贵乡通南村生活多年,平时总喜欢在自家庭院种点花草树木,让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晚年生活好不惬意。

  在他家门口的院墙上,有一个引人注目的二维码,每当有人来家做客时,郝廷国都会邀请这些好奇的客人拿出手机扫一扫,“你扫一扫就能看到我家的环境卫生积分,分高得很哩。”在通南村的红黄蓝榜上,郝廷国家的积分长期位居榜首。

  这个二维码其实是通贵乡打造的积分银行,这里存的不是钱,而是村民们日常在环境卫生、好人好事、志愿服务方面所获得的积分,用这些积分,村民们能在村上的积分超市换取生活用品。

  通贵乡副乡长方学芬介绍,目前通贵乡制作了941块二维码,粘贴在农宅院落、沿街营业房、辖区单位的明显位置,二维码扫出来的积分由周边邻居、村干部、乡镇干部根据各家各户的环境卫生整洁情况进行综合评分,以此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乡村环境靓起来。

  “今年4月以来,共有1.9万人参与到积分评比中,累积的积分已达到了6535分。”方学芬说,在你追我赶的氛围熏陶下,村民们开始积极打扫自家院子,有的种上鲜花,有的种上蔬菜,有的种上了经果林,曾经灰败的院墙也被粉刷一新,再配上红门灰瓦,乡村美丽庭院变得越来越多。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结合春季绿化、农田建设、“美丽庭院”创建、积分制推广等重点工作,今年我市开展了“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的村庄清洁行动,立足“清、保、改、美”原则,进一步拓展村庄清洁行动整治内容,突出清理死角盲区,由“清脏”向“治乱”拓展,由村庄面上清洁向屋内庭院清洁和村庄周边清洁拓展,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本报记者 梁小雨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