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事

1—8月主要指标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

时间:2021-09-17 09:46:2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4.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395亿元,同比增长2.5%;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8月份,受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国内疫情汛情冲击等影响,同时还有上年同期基数抬升的因素,8月份主要的经济指标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但是从累计来看,主要指标还是保持了较快增长。综合来看,中国经济运行还是延续了恢复态势,经济发展的韧性持续显现。

  稳中有进特征鲜明

  付凌晖介绍,当前中国经济的韧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从增长来看,工业和服务业两年平均增速保持了较快增长。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分别增长了6.6%和6.2%;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为5.2%,低于全年宏观调控预期目标,居民消费价格保持温和上涨。同时,货物进出口增长较快,贸易顺差继续扩大,利用外资持续增加。

  二是经济运行“稳”的基础不断夯实。今年以来,夏粮和早稻都实现了增产,夏粮、早稻产量分别增产2.1%和2.7%。从秋粮生产来看,今年秋粮播种面积扩大,自秋粮播种以来,整体生产形势和气候条件相对有利,实现全年丰收还是有较好的条件。国内循环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80%。内需扩大带动了进口的增加,外需拓展也促进了出口的增长。1—8月份,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3.7%,总量创历史同期新高。

  三是经济运行“进”的因素持续累积。1—8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1%,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7%,均保持较快增长。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14.9%,明显快于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不仅如此,创业创新活力持续释放。双创发展势头良好,市场主体不断增加。7月底,全国市场主体达到1.46亿户,活跃度保持在70%左右。

  持续获得有力支撑

  “从下阶段情况来看,中国经济保持稳定恢复还有很多有力支撑。”付凌晖说。

  在需求端,内需支撑比较有力。一方面,中国有14亿多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突破一万美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预示着消费规模增加、消费结构升级的态势将会持续。另一方面,随着“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相关基建方面的投资也会逐步改善。

  在供给端,改革开放的红利还会持续释放。“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创业创新势头良好,市场主体快速增加,一些技术含量高、绿色低碳的新产品快速增长,新业态不断涌现。

  对于各界关心的就业问题,付凌晖指出,今年以来,随着经济恢复,就业形势保持了总体稳定。下阶段,随着国内服务业逐步恢复,市场活力增强,有利于增加就业岗位。同时,新动能的成长也为劳动者创造了更多就业选择。“当然也要看到,就业压力和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还是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就业稳定向好。”他说。

  政策作用效果可期

  面向未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陆续落地,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9月16日,在国家发改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了诸多政策热点问题。

  针对近期煤炭价格持续上涨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国家发改委向各地方和有关企业发出通知,就抓紧做好发电供热企业直保煤炭中长期合同全覆盖工作做出安排。一方面,要求推动煤炭中长期合同对发电供热企业直保并全覆盖,确保发电供热用煤需要,守住民生用煤底线;另一方面,发电供热企业和煤炭企业在今年已签订中长期合同基础上,再签订一批中长期合同,将发电供热企业中长期合同占年度用煤量的比重提高到100%。

  在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上,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密切跟踪经济走势变化,继续加强跨周期调节,及时出台必要政策措施,夯实经济稳定恢复发展的基础,防止出现大的起落,避免短期波动影响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下一步,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有效实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巩固拓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付凌晖说。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