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事

“领舞姐姐”当班主任有什么不一样

时间:2021-09-10 09:57:15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芦民悦在参加厦门市优质课比赛,执教《雁群飞》一课。受访者供图

  9月,“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学期开始了。福建省厦门市实验小学的校园里,出现了不同寻常的一幕:在班里迎接孩子们的,并不是教“语数英”的主科老师,而是他们已经期待了一个暑假的班主任,音乐老师芦民悦。

  “芦老师回来啦!”开学伊始,孩子们就沉浸在音乐带来的欢乐中。

  生于1992年的芦民悦年纪不大,却有着十年的从教经历。她是带着学生在音乐世界里跃动的领舞老师,更是引领孩子们精神世界健康向上的大姐姐。

  “副科老师”走马上任班主任

  如今,讲台上的“领舞姐姐”芦民悦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但就在一年前,不少家长还对学校“任命”一个副科老师为班主任而感到不解。

  “我听说是音乐老师当班主任,那孩子的学习能管得上吗?”

  “孩子刚上小学,学校这样的安排是不是有些欠考虑?”2020年暑假,即将进入厦门市实验小学一年级一班学习的学生家长们得到消息:自己孩子的班主任将由该校的音乐老师芦民悦担任。

  在大家的传统认知里,语文、数学或者外语老师担任班主任,往往能够将孩子的学习“管起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家长的负担,而作为副科老师的芦民悦,自然也不得不面对家长从上到下的“打量”。

  为了打消家长们的顾虑,芦民悦认真做了一份给家长的问卷,其中包含“您的孩子在性格脾气上有哪些特点”“能否适当批评孩子”“您希望如何分配孩子的座位”等问题。

  开学前两周,芦民悦基本完成了全班近50名新生家庭的家访。在她记录的备忘录里,密密麻麻记着班上每一个孩子的相关信息,而这份备忘录她也早在开学前就烂熟于心。

  尽管已经有了多年的教学经验,但“90后老教师”芦民悦还是被班上的孩子们“上了一课”。有的孩子上课举手回答问题,如果老师不点名让他回答,就会闹情绪;有的孩子情绪变化非常快,前一秒还是“艳阳高照”,后一秒就“狂风暴雨”;有的孩子逆反心理很严重,越是不让他干的事,他越要干……

  从一个只承担教学任务的副科老师转型到需要统管全班大小事务的班主任,芦民悦感受到了变化所带来的压力。作为年轻教师,她用同理心安慰自己,“谁不是从孩子过来的,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兴许比这还难管。”在芦民悦看来,孩子们就像旋律里不同的音符,没有好坏之分,只要凑在一起,就是一首美妙的歌。

  作为一名教舞蹈的音乐老师,芦民悦开始发挥自己的“副科优势”来破解困局。有的家长提出,担心自己的孩子受到大环境影响,沉迷手机游戏,希望老师能够想想办法。

  芦民悦观察发现,虽然小学生不会随身携带手机,但是仍有可能在课间时聚在一起“聊游戏”。在这样的背景下,芦民悦设计了一套课间小游戏,让孩子们既能有集体性的互动活动,也能够很好地放松身心,化解了“小团体们”在课间让手机游戏“口口相传”的问题。

  用小爱激活大爱

  “你起不起来?”

  “我不起来!”

  “你不起来,那咱俩就都这么躺着吧,你看电视台的叔叔摄像机正对着我们呢,等晚上咱俩躺这儿的样子都要上电视了。”

  “那不行!你快起来!快起来!”

  ……

  有一次,当地电视台来学校采访,班上一个孩子突然闹起了情绪,在地上躺着怎么都不愿起来,芦民悦悄悄走过去,也跟他一样就地躺下,没有嘲笑,也没有训斥,而是像熟识已久的朋友一样,利用孩子自尊心强的特点,循循善诱地解决了一场看似“山雨欲来”的矛盾。

  “虽然是年轻教师,但芦老师的‘空杯心态’确实值得所有老师学习。”厦门市实验小学的年段长李素珍是一位从教三十余年的老教师,在她眼里,芦民悦身上有一种“90后”的谦逊,在处理任何突发状况时,只要不违反原则底线,都能够以和学生平等的姿态,寻求沟通、达成“和解”。

  在从教十年的生涯中,既要做能聆听他们心声的大姐姐,又要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本职工作,用自己的爱来激发集体的爱,成了芦民悦与孩子相处的“独门秘籍”。

  “有时候在校园里遇见芦老师,都会发现她半蹲着身子听孩子们讲话,有的孩子是‘话痨’,感觉她应该腿都蹲麻了。”厦门市实验小学德育处主任助理沈晓丽也是一名“90后老教师”,与芦民悦同年踏上讲台的她,在日常工作中发现了这位同龄人的“小技巧”——在与孩子沟通的过程中,孩子渴望被重视,成年人站着说话,孩子是仰着头跟他交流的,这在心理上就会不自然地产生隔阂,孩子原来憋着一肚子话,到了嘴边又咽了回去。

  领舞者的坚持

  其实,教书育人本不是芦民悦的第一职业选择。她从小就展露出超强的舞蹈天赋。参加工作前,芦民悦曾多次代表集体参加包括全国舞蹈大赛、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国内外各类赛事,也曾有不少剧团负责人专程找到她,希望她能够成为一名职业舞蹈演员。

  然而,10年前一个机缘巧合,让芦民悦从东北老家跨越了大半个中国来到厦门,成了厦门市实验小学的音乐老师。在学校的音乐课上,不仅要教孩子们跳舞,还要教唱歌,这对芦民悦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作为一名专业舞者,彼时的她急需将自己的乐理知识和唱功“捡起来”……

  为了“整明白”音乐课究竟要怎么上,芦民悦跟着学校的老一辈音乐教师做起了“学徒”——怎么抓住孩子的注意力、如何提升孩子的音乐兴趣等等。

  “芦老师在放学后总是跟着我回家,到我家里去备课,有时候我俩一交流就到半夜12点多。”回忆起芦民悦刚参加工作的那段日子,一位老教师百感交集。

  2020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在学校组织的艺术节上,芦老师带领的一年级一班和学校舞蹈队再次成为全校焦点。“你帮我们班排个节目吧”“你给我们做艺术指导好不好”,寻求芦老师“做外援”的呼声在教师办公室里“此起彼伏”。

  在艺术节上,孩子们一曲《祖国我爱你》的合唱和一支《我的那座山》的集体舞征服了全校师生,家长们都被这个“拧成一股绳”的集体所打动。

  但很多人并不知道,现在在学校里饱受关注的舞蹈队的诞生并非一帆风顺,甚至一度遭遇了“招不到人”的窘境。

  2019年,为了给舞蹈队“招新”,芦民悦在音乐课、大课间的时候逐个班级“偷窥”,悄悄观察有没有身形好、适合跳舞的苗子。一有目标,芦民悦就主动向她们“伸出橄榄枝”,如果家长有异议,再拜托孩子们的班主任出面帮忙“拉拢”……就这样,舞蹈队的孩子被她一个个地“求”来了。

  孩子们虽然都是小学生,平时也会娇气,但面对又苦又累的舞蹈训练却基本没缺席。有一个孩子扭伤了,但恢复了一个礼拜后马上又回到了舞蹈教室接着练,“别的同学都在练,我就更加不能脱节了。”芦民悦的坚韧和努力感染了孩子们,孩子们的坚持也反过来激励着她。

  领舞,是因为对这项事业的热爱;做领舞姐姐,则是对孩子未来的期待。芦民悦坚信,用爱酝酿的舞步,必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留下深深的印记。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