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时事

崔天凯: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时间:2020-09-18 09:21:0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华社华盛顿9月17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不久前应邀参加美国前财长鲍尔森主持的“对话鲍尔森”播客访谈节目。崔天凯表示,由于历史文化传统、政治和经济制度等差异,中美之间难免存在分歧。但中美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只要双方有足够的政治意愿,中美合作就大有可为。

  崔天凯说,中国对美政策是明确、一致、连贯的。中国自始至终希望同美方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而非对抗关系,希望双边关系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照顾彼此关切、互利互惠的基础之上。这就是自尼克松总统和基辛格博士访华以来中美关系的本质,从未发生根本改变。

  他说,同时,中美关系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变得更丰富、更深入、更复杂、更全面。双方在很多早年难以想象的领域开展了合作。但当前形势令人担忧甚至警惕,美国一些人试图突破“红线”,这将带来严重后果,希望人们能从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中吸取经验和教训。

  他强调,中美两国面临诸多全球性挑战,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传染病、自然灾害,中美均无法独力应对。“9·11”恐袭事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和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都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可以用传统意义的大国竞争“工具箱”予以解决。中美两国对世界负有共同责任,应带头开展合作,共同发起、支持和促进国际合作,积极应对所有挑战。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也是两国最大的共同利益。

  关于国家安全问题,崔天凯说,每个国家关心自身国家安全合情合理,但我们要小心不要被毫无根据的恐惧、猜疑、仇恨等情绪误导。如果这样的话,每个人都不会感到安全,这与维护国家安全的初衷背道而驰。实际上,发展双边关系有利于国家安全。如果彼此交流越来越多,双方就能更好相互理解。这样才知道同对方如何打交道、如何降低风险、如何促进互惠合作。

  崔天凯指出,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对外开放水平将会越来越高。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将在中国拥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