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点亮“共建共享星” 推动社区治理细“治” 入微

时间:2024-03-29 14:54: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矛盾在社区“熄灭”、服务在社区“升温”,精准“走格”确保群众难题“一网打尽”,兴庆区大新镇湖韵社区以创建“共建共享星”为切入点,以党建引领为主线,以为民办事为主题,充分凝聚社区、物业、党员、群众多方力量,推动社区治理提质增效。

binary_middle.jpg

  凝聚网格“微力量” 提升社区“微服务”
  “居民之事无小事。”胡国平是大新镇湖韵社区第9微网格的微网格长,负责的微网格内198户居民的基本情况,掌握着微网格的民情动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近日,胡国平发现所负责小区楼栋有杂物堆积,影响了居民的出行,还存在安全隐患。他第一时间上报该情况,并且在社区党支部的协调下,组织微网格员、物业、居民志愿者一起清理,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作为社区连接居民的重要“关节”,像胡国平一样的微网格长们在“微网实格”工作中,以主人翁意识积极发挥“吹哨员、宣传员、采集员、家访员”的作用,活跃在每一个网格单元。

binary_middle (1).jpg

  开展“微协商” 解决群众“微问题”
  “居民代表们,今天我们微协商的议题是——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解决孔雀湖花园小区楼栋门口电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杜绝安全隐患”“我支持治理非机动乱停放,这样小区不仅干净整齐,也不会因为非机动车随意停放挡住单元门口进出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大新镇湖韵社区的“微协商微治理”平台又发挥起了作用,社区就小区治理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热热闹闹开起了党群议事会。大新镇湖韵社区成立了“婷纷止争”议事室,微网格长、微网格员经常在辖区院落与居民联络沟通收集民意,鼓励居民有困难主动向社区反映,居民们把问题、意见带到议事室,和社区书记、物业服务人员、居民代表等人员面对面协商,一年内议事室解决社区各类问题100余件,实现居民从被动到主动寻求帮助的转变,确保“民情呼声”无障碍,真正把“群众事无小事”落到实处。

binary_middle (2).jpg

  办好民生“微实事” 汇聚群众“微幸福”
  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敲门行动”。入户科普用气、用电、防火灭火等相关知识。组织居民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如何使用消防器材等,切实帮助居民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和逃生技能,织牢织密社区安全“防火网”。坚持“联”“实”导向,组织各小区微网格长、微网格员、物业工作人员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安全政策宣传、消防隐患排查、民情民意收集等工作,共同商讨,进一步提升居民自治能力和社区服务水平,织密社区综治“安全网”,共筑社区“平安梦”。
  小社区,大社会,小网格,大担当。“社区将继续加强网格化管理,拓宽社情民意收集渠道,宣传政策和法律法规,把网格内的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化解在基层,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大新镇湖韵社区党支部书记牛婷说。

  记者  刘淼 刘勇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