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农民丰收节│灵武市梧桐树村:莲藕致富绘就幸福画卷

时间:2023-09-23 12:33:5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22日,在灵武市2023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上,灵武市梧桐树乡梧桐树村的莲藕受到群众追捧,成为当天的“明星”农产品。今年以来,梧桐树乡以党建为引领,持续做优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打造集田园风光、农文旅融合发展为一体的产业集群,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不断擦亮“黄河金岸、醉美梧桐”品牌,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金秋九月,在梧桐树乡梧桐树村莲藕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的挖藕景象,挖藕工人身在淤泥中,手上捧着白白胖胖的藕段,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从去年开始,梧桐树村围绕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充分挖掘特色产业的发展潜力,充分利用靠近滨河水系的区位优势,将原先效益不好的鱼池水塘改造成了莲藕种植基地,实现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里以前是一片闲置的坑塘水面,经过我们村引进外地客商,去年将这里打造成荷花池。荷花长势非常好,在花开的季节有周边的朋友到这边采风观赏,到了秋天莲藕还能采摘,每亩地莲藕的产量在4000-5000斤,价格相当好。”梧桐树村党支部书记肖天奎说。今年,梧桐树村继续通过党建引领,带领村民“抱团儿”发展莲藕种植产业,将莲藕种植规模扩大至200亩,此外还积极探索“莲鱼共生”模式,抓实立体农业发展,带动村民在莲藕种植基地里发展养鱼项目,拓宽增收渠道,很好地将基地、村集体、农户和经营主体四方面联合起来做强“荷花经济”,实现了水上养荷、水下养鱼,以莲藕和鱼的增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梧桐树村,除了美丽的荷花、清香的莲藕,还能顺道去梧桐树村高杆林种植基地的“凤栖梧桐·休闲田园”,体验一把回归大自然的感觉。记者看到,这里溪水绕园,古朴的红色地砖、笼内的观赏畜禽、极富年代感的石磨石碾,还有供孩子们游玩的滑梯乐园等,构成了一幅“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田园美景。
  “这里原先是一片林地,村民种植树苗进行销售,后来租期到期,经过村‘两委’商议,就把这片树林地收了回来,打造成‘凤栖梧桐·休闲田园’,方便周边群众来游玩。这里不仅能烧烤,还能开展亲子活动,旨在打造贴近大自然的生活方式。”梧桐树村党支部委员王辉说。
  梧桐树村荷花池及“凤栖梧桐·休闲田园”的打造,是梧桐树乡近年来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实现乡村振兴的缩影。通过打造“黄河金岸、醉美梧桐”的品牌效应,该乡做活乡村旅游、做强农业产业、做美乡村环境,全力打造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大力发展春赏花、夏烧烤、秋采摘、冬踏雪和乡村研学、特色观光农业等业态模式,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拓宽村民致富增收渠道奠定了坚实基础,让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实现全民共享。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