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名校毕业 回乡创业做起“村官”

时间:2022-06-29 20:41:4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8组,是一个距离银川近30公里的小村落,随着年轻人进城,村民的宅基地逐渐被遗忘。2000年,从星光村考入南开大学的黎伟,回来创业,又给这片逐渐被遗忘的老家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破房房又变成了可以赚钱的“金窝窝”。

  黎伟是个“80后”,他12岁之前都是在星光村8组度生活的。2000年,黎伟以高分考入南开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毕业以后在天津做国际贸易工作,成了写字楼里的精英人士。2006年回到银川开了自己的互联网贸易企业。

  当时贺兰县正在推进电商下乡,这让他感受到了农村即将迎来的新机会。“社会的发展应该是城市乡村协调发展,不应该只有城市没有乡村。城市周围的农家乐繁荣,民宿也逐渐火起来,这其实也说明乡下也要迎来新的发展。”

  但他回村发展的想法受到了亲属的反对。“妻子、父母、朋友都劝我,觉得我这是走了回头路,但我觉得能从乡村出去,也应该用自己所学,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这是个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好的机会。”

binary_middle.jpg

  废弃宅基地化身主题民宿

  2018年2月,黎伟注册了宁夏新阿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星光村8组的36处废弃宅基地进行升级改造,打造了24节气文化主题民宿、12星座主题民宿,采用村集体+企业+农户的运行模式,以党建引领,村监会进行财务、日常收费监督,企业负责运营和宣传,农户参与分红。

  经过2年的改造,昔日破落长草漏雨的废旧宅基地装修之后成了主题民宿酒店。黎伟的宁夏新阿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村民有的是采用宅基地院落和房屋入股,有的是农户按照民宿改造要求进行改造参与进来。

  经过总投资近3000万元的全面改造,虽然还未完工,星光村8组已经初具网红气质,已经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游玩。2022年五一、端午假期期间短暂试营业,营业收入达到了190万元,星光村8组展现出强劲的营收能力。

  企业负责人转行当起了“村官”

  随着宁夏新阿里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星光村的投资和改造的推进,星光村开展了一场以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以盘活闲置宅基地为切入点,以保障村民的宅基地资格权和使用权为核心,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坚持“农民自愿、自行投入、企业帮扶”原则,的宅基地制度改革。

  黎伟发现,公司在运营时做到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汇集农民智慧、鼓励农民参与,所以村民给了他越来越多的信任。2021年星光村换届,村民都提议让他参选村支书,上级党组织也给与很大支持,最终他高票当选。

  现在的黎伟把企业交给同事管理,他则全身心投入在村里的工作,只有周末不忙时才回家看看女儿,他说:“起初想着能领着把星光村8组的干好就行,结果项目的推进后乡亲们给了我更多的信任,这也是给了我一个更好的机会和更大的舞台。现在要领着全村12个组的626户村民一起发展,我得把这个路带好。”  

  记者 申雷 郭振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