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酷暑难耐 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空调消费指南

时间:2022-06-29 16:05:27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9日,记者从自治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了解到,夏日酷暑难耐,空调产品成为热销宠儿,对此该中心发布空调消费指南,希望广大消费者提高警惕,以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消费者在选购空调产品时,商家通常会介绍产品的匹数,1匹的制冷量大约为2500瓦,适合12平方米左右的房间使用。消费者可根据家中房间面积,综合考虑保温条件好坏、楼层、光照等多种因素,按每平方米适配150—220瓦来计算空调所需的制冷量。此外,仅在夏季使用的制冷空调,制冷量可适当小一些,如果冬季需要空调制热取暖,制冷量应适当大一些为宜。

  消费者在购买空调产品时要算经济账,市场上空调新品不断更新,冷触媒、除甲醛、氧吧、负离子、纳米等概念五花八门。通常商家宣称功能越多,价格越高。但是空调的核心功能是控温,尤其在北方地区,使用的空调要综合考虑制冷和制热的功效。此外空调净化功能的滤网或除尘模块是一个持续性投入项目,在选购时应考虑滤网或除尘模块的清洗更换成本、使用周期、以及如何维保,售后联系是否方便等等情况,然后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购买。

  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应与商家充分沟通并明确配送和安装的具体时间。一些商场会承诺免费安装,但又会通过“温馨提示”等方式对一些项目进行限制。消费者应对可能发生争议的收费项目,比如:加长空调管、外机支架等作出书面约定,以免与商家发生不必要的纠纷。同时,谨记索要加收费用的收费票据;验货时要查验型号是否相符,零配件是否齐全,核对并妥善保管产品合格证明材料以及三包凭证等。

  自治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也提醒广大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规定,空调属于耐用商品。

  “消费者接受商品六个月内发现瑕疵,发生争议的,由经营者承担有关瑕疵的举证责任。空调的三包有效期为整机1年,主要部件(压缩机、风扇电机、温控器)3年,三包有效期自发票开具之日起计算。”自治区市场监督投诉举报中心工作人员说。

  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 马鑫 王浩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