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新业态引领我市残疾人创业走向新可能

时间:2022-06-15 09:39:24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说到残疾人创业,你会想到什么,是剪纸、丝绫堆绣、贺兰石雕刻还是麻编?这些传统手工艺行业在残疾人创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长久以来形成了一张属于宁夏残疾人创业者的名片。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从大数据物联网到航空科技,从自媒体到财务管理,从文化创意到皮肤管理,一些新业态应运而生,正逐步引领着残疾人创业走向新的可能。

  更倾向于出售自己的知识和创意

  走进宁夏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12家新进驻的企业正有条不紊地展开着业务,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依托于互联网行业的新业态,包括肢体残疾人宋长庆的财务咨询公司、肢体残疾人杨智的文化传媒公司、视力残疾人韩旭的大数据科技公司等,比起过去靠手艺吃饭,这些年轻的创业者更倾向于出售自己的知识和创意。

  宋长庆是一名肢体四级残疾人,2021年成立了一家财务咨询公司,除了提供正常的财务咨询外,还专门为残疾人创业提供服务,现在,公司的运营已经走上了正轨。

  无独有偶,同样是肢体残疾人的杨智,也选择用自己的技能去服务更多的人,他的创业方向是自媒体,除了拍短视频外,还帮助企业运营各种账号和公众号,进行直播带货等。

  视力残疾人韩旭则走了大数据安全的方向,成立了一家数据科技公司,专门为一些煤化工企业、面粉厂、玉米粉厂等提供安全培训、安全管理管控平台等服务。

  希望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我想用自身所学,为其他残疾人朋友做点什么,带动他们创业就业。”宋长庆的一句话,说出了这些新业态创业者的共同心声。

  2020年,他刚开始创业时,把公司的财务工作委托给了一家财务咨询公司,但因为那家公司不熟悉有关残疾人创业的各种政策,导致宋长庆损失好几千元,那件事之后,宋长庆就萌生了残疾人服务残疾人创业,带动残疾人就业的想法。

  如今,他不仅打算为孵化基地的其他企业提供财务咨询服务,还面向残疾人毕业生进行招聘,希望能从就业和创业两方面帮助残疾人朋友。

  说起带动就业,杨智的自媒体公司已经开始了尝试,从淘宝店开始尝试电商运营的他,经历了从PC端到移动端的发展变化,始终紧跟时代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他也通过培训、招聘等方式,带动了11名残疾人朋友从事自媒体行业。

  而在韩旭的公司里,大数据科技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标注,是一个非常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工作,它只需要残疾人有基本的认知能力,不仅可以足不出户在家工作,对设备的要求也不高,经过简单的培训基本都能掌握。“像标注这样的工作,只要认真细心就能做好,特别适合不方便出门的残疾人朋友。”

  如今的残疾人创业者受教育程度更高、视野更开阔

  “与过去相比,如今的残疾人创业者呈现出许多不同的特点。”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他告诉记者,从孵化基地目前进驻的创业者的共同特点中,可以看出残疾人创业者的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大专以上学历占绝大多数,其中不乏一本以上重点大学的毕业生。

  与此同时,更开阔的视野也是这些新生代残疾人创业者的共同特征,在记者采访的3位创业者中,每个人都有过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工作的经历。

  从资金到服务 多管齐下为残疾人提供保障

  “去年,全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人数达到332人,比上一年的280人增加了52人,可以说,近年来残疾人高校毕业生的人数每年都在增加,但这些高学历的人才相对整个的残疾人口来说,仍然是小部分。”宁夏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这些高学历人才加入到创业队伍中来,对整个残疾人创业起到了引领作用,而该中心所要做的,就是尽可能为他们提供充分的服务。

  从就业方面来说,通过“11331模式”,为高校残疾人毕业生提供一生一档、一人一策,每人三次就业机会、三次就业服务、一次就业回访,确保残疾人毕业生顺利就业。

  从创业方面来说,凡是有志于创业的残疾人,符合标准的,都可以享受到连续三年的资金扶持,每年分别是8000元、5000元和3000元。

  与此同时,选择进驻孵化基地的残疾人创业者还可以享受到免房租、免水电费、免费培训等种种利好政策。

  “不仅如此,我们还努力推动孵化基地里的内循环,让残疾人创业者之间互相支持,互相服务,比如说做财务咨询和直播带货的,就可以为其他创业者免费提供服务。”该负责人说。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