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银川:一张政府消费券里的民生“温度”

时间:2022-04-28 10:32:3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定好闹钟,准时开抢!

  今年3月初,银川市政府正式启动了成品油以及超市类消费券发放工作。一个多月来,先后有50多万群众成功领券,核销消费券近30万张,平台关注人次超过100万人次,一时间,抢券、晒券、用券成为了银川人生活的潮流。

  消费券作为拉动消费的一种形式,是一种刺激经济的短期政策工具。在这场由政府搭台、银行支持、商家助力的“全民狂欢购”中,疫情影响下的城市市场人气和消费活力重新焕发了出来。

  7折就能买到生活必需品,不仅提振了市场消费热情,也让城市居民们感受到了暖暖的“民生温度”。

binary_middle.do.jpg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银川市商务局副局长李扬介绍,消费是最终需求,是人民群众幸福感、满意感、获得感的直接体现,同时对经济发展具有持久拉动力。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消费特别是接触型消费恢复较慢,如何降低疫情对群众基本生活和实体经济的影响,更好提振市场信心,是当下社会消费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用活“银十条”的政策支持,聚焦民生所需、政府所能、企业所盼,精准投放了第一批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电子消费券,作为今年服务保障民生,应对消费市场经济压力,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

  在这只“大手”的无形推动下,提前订好闹钟,领取政府消费券,如今已经成为银川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满100就可以立减30元,每周这样一张电子消费券,基本可以满足家庭一些生活必需品消费了。”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周五都会准时上线抢券,有时候10分钟不到,消费券就被抢空了。“特别受欢迎,手慢点都抢不上,因为这就是实实在在为老百姓省钱。”

  事实上,一张消费券的拉动效应,不仅体现在城市商超中,还渗透到商业综合体中。“其实也没想到逛商场,但是这周抢到了消费券,就像是薅到了‘羊毛’,心里总想着把它用掉,结果逛完超市,又在商场里顺带着吃喝玩乐消费了一把。”在建发大阅城,市民杨先生双手各拎着大袋“物资”满载而归。

  据相关数据显示,3月份银川市限额以上超市业态销售环比增长33.7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环比增长了28.3个百分点,在消费券拉动下效果明显。为什么此次消费券发放,引起了如此多的广泛关注和社会好评?李扬介绍,此次在财政资金的引导下,全市各骨干商超、相关银行、以及宁夏银联为这次政府消费券发放做出巨大贡献。消费券在投放中,坚持了4个创新让好政策在执行过程“不打折”。

  出资方式、营销节点创新

  无形“石子”激活一池春水

  据了解,此次消费券在出资模式上,改变传统政府出资、企业打折优惠的参与模式,而是由政府资金作为引导,撬动社会资本共同出资,特别是在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的协调支持下,精准聚焦商业银行发展诉求,通过政府消费券平台,有效拓展银行业务发展渠道,市域内多家银行积极参与,对政府消费券进行了鼎力支持,让消费券“资金池”越做越大。同时市商务局多方协调对接,有效整合了银联的平台推广资金、各商贸零售企业的打折促销资金,与政府资金、银行资金形成了合力,共同让利于民。

  李扬告诉记者,原本计划投放4期的政府消费券,目前已经投放到7期,随后还有更多银行陆续参与到投放工作中。“我们对所有商业银行的加入都持同等的欢迎、感谢和期待的态度。”除了出资方式上的创新,我市还创新营销节点,继生活必需品、成品油消费券成功上线后,结合市场需求和商贸流通企业意愿,适时启动开展了“4.23世界读书日”图书消费券以及绿色银川智能家装消费券的发放活动。后续,市商务局还将进一步贯彻“银十条”要求,在传统“五一”“十一”黄金周促销之外,按照“错峰、填谷”的思路,筹划母亲节百货消费券、最美开学季学生用品消费券、九九重阳节老年人用品消费券,特别是要积极助力国家二孩、三孩政策的提出,联合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孕婴童品类消费券的发放,着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银川特色消费品牌,更好的体现这座城市的温度。

  商业连带、宣传推广上创新

  让一剂“催化剂”点燃市场热情

  消费券发放还实现了商业连带上的创新,由政府商务主管部门牵线搭桥,带动商贸流通企业打造异商联盟,形成不同商业类型之间的连带发展、相互引流。

  细心的群众可以发现,成品油消费券使用之后,若在超市购物后,就会再次触发成品油消费券。“通过这种商业联盟,后续我们还会聚焦不同业态间的特色和属性,为群众消费搭建更为便利化、智能化、多元化的消费场景。目前云闪付上的政府消费券,已经拥有了超市券、加油券、百货券、图书券等等,消费券的类型也日益丰富,满减券、打折券、膨胀券应有尽有。”李扬介绍,同时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在银联云闪付APP平台,商务局还建立了“小微商户专项消费券”,并开放了报名渠道,有意愿参与企业都可以加入其中,更好营造普惠、公平、公开的市场环境。在宣传推广上,市商务局联合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利用线上线下、公众号、短视频等新媒体矩阵共同发声;参加活动的企业,在线下门店进行统一化、标准化的宣传推广,形成了上下联动、铺天盖地的宣传效应,实实在在的优惠,让人民政府为人民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李扬介绍,超市消费券每周星期五上午11点投放,有效期7天,第二周星期四晚10点,未使用作废的消费券,会再次滚入下期消费券池,确保财政资金的每一分钱都有效投放;同时逐渐让每周五上午11点,成为群众领券的固定时间,让消费券在老百姓间实现了口耳相传。  “后续市商务局将继续加强和美团、饿了么等本地消费生活服务性平台的对接合作,专门针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放消费券,补齐银联云闪付平台消费券发放的短板,更好地综合施策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李扬说道。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银川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86亿元(占全区比重近60%),同比增长3.1%,高于全区增速0.1个百分点,增速位列西北西北五省区省会(首府)城市第二。进入3月份以后,全国疫情反弹,人员流动受限,商品流通不畅,在全国社零总额增长乏力、明显回落的同时,银川市消费品市场呈现出持续回稳趋暖的发展态势。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消费券这个看得见摸得着“民生礼包”,正以“四两拨千斤”的力量,实现促进消费回暖、释放消费潜能、拉动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记者 孙楠 魏罗妮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