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从没看过黑板的宁夏女孩,如愿读博了!

时间:2022-04-27 15:40:16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公示名单中,27岁的盲人考生黄莺赫然在榜。

  说到黄莺,熟悉宁夏残疾人事业的人都不会陌生——作为宁夏第一个参加普通高考并成功入学的盲人考生,她不仅被保送读了硕士研究生,如今又如愿读博。

  得知她的事迹后,网友们毫不吝惜自己的祝福和赞美,而在黄莺看来,这一路走来,不仅有自己永不言弃、奋力拼搏的努力,也有父母家人和社会各界的无私支持。

  两岁时,因为一场高烧,黄莺的视网膜色素变性,四处寻医未果后,她的生活从此陷入黑暗。

  失明后,黄莺的读书问题成了全家的难题,很多学校一听说黄莺是盲童就拒绝了。父母四处奔波打听,最终将她送入宁夏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在学校里,黄莺独自面对陌生的环境,从走路、叠被子、洗衣服这样的基本生活开始,摸爬滚打地努力,直到自己能和健全人做得一样好。

  学习和生活渐渐步入正轨,黄莺也开始思考未来:“盲人不能像健全人一样参加高考,那我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

  转机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教育部、中残联联合出台了残疾人参加高考的政策,这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层面对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而专门制定的管理规定。按照规定,要为残疾人参加普通高考提供包括盲文试卷、大字号试卷、延长考试时间等在内的必要支持条件。

  也就是在这一年,黄莺和全国另外7名视障学生同时走进高考考场。作为宁夏参加高考的盲人考生,黄莺取得了总分530分的好成绩,超过了当年宁夏理科一本分数线85分,如愿被武汉理工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录取。

  上大学后,因为视力障碍,黄莺也遇到了不少挫折——个别课程没有盲文教材、无法观看老师的板书,她只能把听到的都记下来,把老师讲课的PPT转化成WORD文档,用读屏软件听。

  面对最难的高等数学学习,黄莺跟着研究生学姐一起学习,学姐念出并讲解高等数学内容,她用盲文演算做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学期间,黄莺每年的综合测评都名列前茅,被顺利保送到武汉理工大学政治学专业攻读研究生。

  读研期间,黄莺也没有闲下来,她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更多视力障碍者。她注册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取名“盲着看看”,为盲人学生提供盲文辅导与求学的建议,为中途失明的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资源链接。

  在她的帮助下,湖北、辽宁等地的一些视障学生也走上了高考的道路,并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