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宁夏段黄河里的鱼儿们

时间:2022-04-18 10:39:32来源:
分享到:

  黄河鲤、黄河鲇、大鼻吻鮈……说起生活在黄河中的鱼类,宁夏水产研究所研究室主任连总强的眼睛里闪烁着光芒,相比上世纪80年代,如今黄河宁夏段中的鱼类品种增多,人工孵化培育技术提高,他笑着说,看到“母亲河”如今的样子,心里很安慰。

  黄河鲤

  黄河鲤俗称鲤拐子,专指生活在黄河中的鲤鱼。连总强说,黄河中的鲤鱼鳞片具金黄色闪光,尾鳍红色,体态优美,色泽鲜丽,湖沼中的色泽则逊于前者。宁夏的黄河鲤和别的地方又有不同,因为宁夏的水质偏碱性,所以黄河宁夏段流域中的黄河鲤体态丰满,肉质肥厚,味道比别的地方的更为鲜美。其肌肉中具有较高的蛋白质含量和较低的脂肪含量,营养丰富。

  1987年成书的《黄河流域宁夏段渔业资源》调查内容显示,1961年,估计宁夏每年由河水流入稻田的鲤鱼种可在2亿尾以上,但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增施化肥及农药,稻田里的黄河鲤变得稀有。但黄河中的黄河鲤种群,并没有遭遇大规模的捕捞,主要原因是之后“禁渔令”的发布,以及大规模的人工养殖开始。

  连总强介绍说,宁夏黄河鲤人工养殖始于改革开放以后,据宁夏水产研究所记载资料显示,1983年宁夏各类鱼虾水产养殖产品达到1060吨,其中黄河鲤的比重约占五分之一。郑岚萍说,1980年之后,由于缺乏项目经费支持,已经有40年没有对黄河宁夏段鱼类资源做过系统调查了,但总体情况应该是向好的,而人工养殖方面,目前黄河鲤也已经实现100%自繁自给。

  黄河鲇

  黄河鲇又名兰州鲇,是1978年甘肃省在做甘肃黄河水系鱼类调查时被发现并制作成标本,随后被兰州大学生物学教授王香亭命名为兰州鲇。而宁夏境内发现黄河鲇的时间,是在2003年至2004年,现任宁夏农牧厅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的吴旭东采集到的。

  连总强介绍,2003年之前,说起鲇鱼,一般是指小口鲇,或者土鲇鱼,没有明显的界定,2003年在宁夏首次发现后,研究得知黄河鲇和小口鲇的最大区别在犁骨齿。小口鲇的犁骨齿形成一条宽齿带。而黄河鲇则是中间分离的。另外腹部颜色也不一样,小口鲇是灰白色,而黄河鲇腹部有灰褐色花斑。黄河鲇是底层食肉性凶猛鱼类,主要分布于黄河中上游,营养价值高,俗有“黄河鲇鱼活人参”之称。

  目前,宁夏的黄河鲇人工繁育技术全国领先,目前正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以已选育并培育的F4代家系为选育基础群,开展家系BLUP育种、雌核发育、性别控制及基因编辑育种等现代鱼类育种新技术研发,进一步完善与扩大黄河鲇新克隆系群体,力争2023年申报黄河鲇良种新品种。

  赤眼鳟

  赤眼鳟俗称马郎、马郎棒子。体呈长纺锤形,外形似草鱼,特点是眼球上有一点红,所以又被称为赤眼鱼。产于黄河及湖沼中。生长慢,捕获多为0.5-1公斤,15公斤以上少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宁夏主要经济鱼类之一,黄河宁夏段的捕获量仅次于鲤鱼、鲫鱼、鲇鱼,养殖价值较高,上世纪80年代后数量减少。

  “经过多年的人工驯养、繁育及选育研究,2014年,宁夏建立了赤眼鳟和大鼻吻鮈两种土著鱼类人工驯养群体。”连总强说,宁夏赤眼鳟规模化人工孵化和苗种培育关键技术取得了成功,填补了宁夏土著鱼类挖掘、驯养、品种选育工作的空白,对黄河土著鱼类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发挥产业特色优势,促进渔业增效、渔农增收起到了重要的科技支撑。近年来跟踪调查显示,黄河宁夏段鱼类生物量显著提高,大鼻吻鮈、赤眼鳟等濒危鱼类种群数量逐步恢复,在部分河段全年可见。

  北方铜鱼

  北方铜鱼也就是宁夏人口中常说的“鸽子鱼”。鸽子鱼属鲤科,成年鱼体长约八九寸,重二三斤,腹部肥大,眼有红圈,全身淡红鲜亮,而且泛出银白色的光泽。为中下层鱼类,喜欢栖息于水底多砂石处,常成群游动,繁殖期为5月~7月。

  “天上的天鹅肉,山里的鸡,比不过黄河鸽子鱼。”从这句流传于宁夏的话语中,可以看到“鸽子鱼”的味道有多鲜美。但遗憾的是,自从1981年~1983年黄河水系渔业调查得出结论——“原产卫宁段黄河中现已甚少”之后近40年,黄河宁夏段再无“鸽子鱼”的半点消息,也没有做过系统调查,因此鸽子鱼的现状,无从得知。

  郑岚萍说,今年,宁夏将正式启动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北方铜鱼资源调查与抢救性保护。

  链接

  黄河宁夏段以及附属水域28种土著鱼

  马口鱼、洛氏鱥、赤眼鳟、寡鳞飘鱼、鱼、中华鳑鲏、膏体鳑鲏、花魚骨、麦穗鱼、棒花鮈、黄河鮈、北方铜鱼、铜鱼、大鼻吻鮈、圆筒吻鮈、棒花鱼、蛇鮈、黄河鲤、鲫、西吉彩鲫、北方花鳅、泥鳅、鲇、黄河鲇、青鳉、圆尾斗鱼、黄黝鱼、波氏栉鰕虎鱼。

  宁夏列入重点保护鱼种

  黄河鲤、北方铜鱼、铜鱼、大鼻吻鮈、鲇、黄河鲇

  宁夏列入保护鱼种

  圆筒吻鮈、西吉彩鲫

  记者 刘旭卓

  图片均由宁夏水产研究所提供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