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北关社区:以“党建+志愿服务”赋能精神文明建设

时间:2022-01-24 15:08:5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张佳丽 齐峰)在社区治理中,兴庆区北关社区摸索出了“党建+志愿服务”的创新模式,一方面强化了党组织、党员在社区的“头雁效应”,另一方面也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方便辖区居民。如今,一名党员站出来,一群志愿者跟上来的社区新风尚,让北关社区的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临近春节,安全生产是件大事,咱们今天的主要工作是对辖区的各项安全措施进行全面的巡查,把存在的安全隐患梳理出来,尽快整改。”1月24日早晨一上班,北关社区党委书记张红雨就对当天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充分的安排布置。  

  领到工作任务后,社区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便身穿红色志愿马甲,两人一组,三人一队,挨家挨户的对辖区沿街商铺进行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等安全方面的宣传和倡导。

  “作为党员,我们有义务有责任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各项活动当中,比如像今天的安全隐患排查,一方面会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商户进行耐心细致的政策讲解,另一方面把商户们合理的诉求进行集纳,经过汇总后能在社区这个层面解决的会及时解决,需要上级部门协助的,会借助‘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配合好相关部门下沉到社区解决具体问题。”志愿者张大姐说道。

  一上午,党员志愿服务队便把整个辖区存在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认真巡查,特别是对飞线充电等不合理的做法进行了劝导,得到辖区商户和居民的认可。

  “我们忙着做生意,有时会忽略一些安全生产细节,在北关社区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北关社区经营户李大哥说道。

  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在疫情防控中,北关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承担起了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和测量体温等工作,而他们当中主要以退休老党员为主,不仅如此,志愿服务还包括爱心理发、按摩义诊、小区巡逻、卫生治理等,志愿红的身影在北关社区随处可见。

  “只要社区有志愿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参加,能够帮助别人我感到又年轻了,做志愿服务让人的心情特别舒朗。”志愿者徐荣兴老人笑着说道。 

  在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下,北关社区从三名党员志愿者发展到三十多名固定志愿者,最终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居家养老、“四点半课堂”等各项志愿服务中,擦亮了“党建+志愿服务”这张社区名片,北关社区也收获了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中的老党员充分发挥了他们在辖区脸熟、人熟、地熟、环境熟的优势,并且集志愿服务巡逻员、政策方针宣传员、邻里纠纷调解员、环境整治卫生员和社区事务管理员等多重身份于一身,在社区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他们的配合和社区的努力下,我们辖区的居民相互间很团结,社区也很和谐。”张红雨说道。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