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冬捕

时间:2022-01-17 11:42: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正在冬捕的尹宁。

  定点。

  往冰下放入“水老鼠”。

  凿冰。

  收网。

  惬意而归。

  冬日银川,自有许多闲适,冬捕能算其一。冬捕的整个过程并不复杂,但十分有趣,因为能让人一直有一份期待,并在其中享受一份漫不经心的闲适。

  1月15日早上9点,在鸣翠湖景区,工作人员尹宁熟练地拉上“水老鼠”、渔网、钢钎等,然后凿冰洞、撒网。“凿冰洞尽量要去湖心位置,这里水深,大鱼多。”冬捕的诀窍,尹宁了然于胸。

  选好位置后,尹宁用钢钎凿冰,几下就凿好一个洞;再去七八十米开外的地方,凿另一个洞。两个冰洞都凿好之后,便是冬捕利器——“水老鼠”登场的时候了。“水老鼠”是一个类似炮弹头的小机器,在“水老鼠”的尾部系好渔网后,将它放进冰洞,之后“水老鼠”会利用齿轮前进,直到另一个冰洞那里带着渔网钻出冰面,撒网就算完成了。到了下午6点左右,就可以收网了,当天的收获不少,打上来7条大白鲢。

  “银川人和湖、鱼的关系太密切了,我记得小时候耍水的时候,就钻到湖里捞鱼。”银川土生土长的尹宁,至今还记得小时候捞鱼的情形——嘴里叼一根硬草梗,一个猛子扎下去,不一会,手里就攥着一条小鱼,站起身来把小鱼串到草梗上了,继续到水下摸……

  冬天的银川,除了冬捕外,还有冬钓,沉迷其中的银川人,穿着厚厚的皮鞋、棉衣,会在寒冷的冰面上蹲一天,双眼定定地盯着鱼线,乐在其中。

  尹宁说,这些乐趣,是银川大大小小的湖泊给予的,是冬日的馈赠。

  记者 刘旭卓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