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预购4年的课程没上完,退费却遇到了大难题!

时间:2021-10-13 19:31:2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18年,赵女士在一家培训机构给孩子报了4年的培训课程,今年6月份,随着孩子即将步入小学,赵女士想把没有上的课时费退出来,但在向培训机构提出退费申请后却遇到了困难。

binary_middle.do (508).jpg

  129节课没上,培训机构却只退30多节课

  2018年,赵女士缴纳2万多元与宁夏尚智传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协议,给孩子报了艺术培训班,共计240节课,但由于孩子今年要升入小学,没有充足的课余时间继续进行学习,于是6月份,她向培训中心提出了退费申请。经过沟通,赵女士表示培训中心接受了她的退费申请。“当时说需要查询孩子剩余课程数量,会在7月底退费。”7月底,培训中心仍然没有退费,焦急之余,赵女士通过电话联系了该培训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8月1日完成退费。

  可是到了约定时间,赵女士依旧没能等来培训中心的退款。当她再次联系培训中心后,对方的说法变了。“之前约定的是孩子剩多少节课就退多少,后来再打电话就变了,要么把剩余的艺术培训转成英语学科培训,要么剩余的129节课只退30多节课。”赵女士想不通也接受不了,在她看来,孩子实际剩余多少节课,培训中心就应该退多少节课的费用。

  培训机构可退费,但退费方案双方有分歧

  记者电话联系到了宁夏尚智传诚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据这位负责人介绍,赵女士孩子所上的课程是一周2节,一个月共8节。目前,她家孩子实际没有上的课程确实还有120多节,但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课程,是因为学员请假等原因导致在计划时间内没有上的课程,对于这部分课程,他们虽会在协议期内给学员补上,但不会进行退费。因为这些安排好的课程,作为培训机构已经提前进行了课程规划并支出了相应成本。“把节假日以及疫情期间停的课程全部减掉,现在可以退费的是三四个月的课时。”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与赵女士签订的课程销售协议中,对双方的义务以及在协议到期日前如何解约的相关内容已经进行了约定,如果赵女士不能接受目前的退费方案,那么她可以通过法律途经来主张自己的诉求。

  协议未到期家长能否单方解约?律师来解答

binary_middle.do (510).jpg

  记者将赵女士遇到的问题反映给了金凤区教育局,该局进行了协调,但是双方依旧没能对退费等事宜达成一致意见。对此,该局建议家长可通过法律程序解决相关问题。

  在了解了赵女士反映的问题以及她与培训机构签订的课程销售协议后,宁夏怀远律师事务所律师郜睿表示,赵女士一次性缴纳2万多元购买240节的课程,从法律上来说,她与培训机构形成的是合同纠纷,而在消费方式上,则是大家所常说的预付式消费。

  在赵女士与培训机构签订的课程销售协议中,明确写有协议签订后7日(包括7日)内,如未上过任何课程者,可退还已付费用的全额;协议签订后一个月(包括一个月)内,可退还已付费用的一半。现在早已超过协议所约定的退费时限,赵女士是否可以在协议到期日前单方提出解约呢?对此,郜睿律师表示,赵女士依然可以行使单方的解除权,向培训机构申请退费。“ 教育培训机构如果接受了赵女士的申请,双方对于解除合同以及退费等事宜达成了一致,那下一步就是对如何退费的问题进行协商。如果教育培训机构表示要严格按照合同,不接受赵女士的退费申请,那么赵女士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同时,郜睿律师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对于赵女士提出退费申请之日起孩子没有接受课程的培训费用,教育培训机构是应当全部退还的,这并不存在问题。”

  对此,郜睿律师提醒大家,应当在了解了培训机构的相关资质以及自身情况后,进行理性消费,不要因为商家给出的优惠而忽视了潜在的成本及风险。同时,要注意保存相关凭证和记录。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消费者还应积极主动维权,在与商家协商无果、有关部门调解不成时,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记者  朱红杰  李哈伦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