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兴庆区人民法院多元调解促和谐

时间:2021-06-21 18:48:5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现在法院公证调解,不仅公证费便宜,办理也这么快捷,对于我们家远的人真是太方便了。”一起民间借贷案件原告罗某在拿到赋强公证文书后高兴地说道。今年3月,被告王某向原告罗某借款3.4万元,其后被告通过微信给原告偿还了5千元,剩余欠款原告经多次催要未果,便将被告诉至兴庆区人民法院。

  由于案件事实争议不大,且罗某家住固原市,来一趟法院很不方便,为了尽快化解纠纷,减轻当事人劳苦奔波,双方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建议下选择了委托公证调解员进行诉前调解。在公证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后,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对调解协议办理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案件仅用2个小时就得以化解。

  今年1月以来,兴庆区人民法院与银川市国安公证处成立了公证司法辅助事务中心,正式启动了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工作。公证参与诉前调解是该院拓展诉前委托调解新路径,推进诉源治理的一项有力举措,通过委托公证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对调解协议出具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文书,能大大减轻当事人诉累,给当事人吃下“定心丸”,节约司法资源。目前,该院已通过赋强公证文书结案184件。

  据了解,诸如此类减轻当事人诉累,法院多元化调解,促进双方当事人矛盾化解的案例并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兴庆区人民法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积极贯彻便民利民司法理念,全面落实为民办实事各项举措,运用多种调解方式,促进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提升了法院司法工作水平的同时,也进一步节约了司法资源。

  6月15日,兴庆区人民法院大新法庭法官作为基层法制指导员,联合燕鸽湖小区燕兴园社区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2020年8月,被告向原告借款6万元并出具欠条一张后,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至今未偿还,原告向兴庆区法院大新法庭起诉。在了解案情后,法官第一时间联系到社区主任王雪玲,并进行了调解指导。随后,在社区工作人员细致耐心的调解,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后,法官也及时进行了司法确认。

  为了完善“无讼社区”创建工作机制,近日,兴庆区人民法院在原有的社区法官工作室基础上,建立了基层法制指导员制度,拓展了工作职能,完善社区诉调对接机制,将社区法官工作室打造成为社区群众排忧解纷的“法治频道”,为社区群众提供到家门口的司法服务。除此以外,今年以来,兴庆区人民法院还最大限度利用线上调解平台,该院速裁审判庭采取视频调解、微信调解等创新方式已化解纠纷80余件,科技的应用让群众的诉讼活动跨越时间、地域的限制,不仅减轻了群众的诉累,也让法院的司法服务更加快捷、便利。

  据该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该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中,多措并举,在落实提升司法服务上下真功夫,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记者 王辉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