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冯芳:6年结案2000件的“办案能手”

时间:2021-04-13 20:26:4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你好,这里是金凤区人民法院......”“冯法官,谢谢你,我们的案子这么快就解决了。”对于金凤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审判员冯芳来说,一天的工作总是在电话铃声中开启。

  这是冯芳办理的一起简单侵权案件。案件中,楼上水管破裂损坏楼下房屋,引发楼下业主索赔。案件标的不大,但处理起来比较棘手,原因就在于这类案件的证据难以收集。特别是被告对漏水的原因及原告主张的赔偿金额均不予认可,如果案子进入到审理阶段,根据证据规则,原告对于漏水的原因和赔偿金额必须有证据支持,可能要进入到司法鉴定程序。而司法鉴定程序时间长费用高,将大大增加当事人的司法成本。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的基础上,冯芳分析利弊,结合实际情况,给双方当事人做工作。在她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握手言和,该案件最终以调解结案,并且当场履行。

  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耐心,让案件得以快速解决,让双方当事人化解矛盾,这只是冯芳办理的众多案件中的一个。

  作为法学理论硕士研究生的冯芳,2014年9月至2020年底,共承办物权纠纷、侵权纠纷、各类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及劳动争议案件等各类案件2063件,结案1988件。其中2015年度共收案件400件,结案301件;2016年度共收案件431件,结案341件,是全区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06倍;2017年度共收案620件,结案503件,是全区法院法官人均结案数的2.37倍。2018-2020年,在产假休息半年的情况下,仍受理各类较复杂民事案件786件,结案756件,成为了金凤区法院名副其实的“办案能手”。

  办案过程中,冯芳并非一味追求时效和速度,而是根据轻重缓急、案件性质掌握办案节奏,以取得更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法官的工作不只是做出冰冷的判决。”冯芳坦言,自己要做的是一名有温度的法官,温度来自于对法律的坚守,更来自于司法为民的情怀。每一次庭审中,冯芳对于当事人提交的每一组证据都认真审核,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做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对于家事案件的处理,冯芳注重对案件的调解,充分发挥了女法官细致、耐心的优势,倾听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归纳、总结矛盾焦点,寻找突破口,开拓调解工作的新思路。法理情理并重,冯芳妥善处理了大量婚姻、赡养、邻里纠纷案件,成功化解了大量民事纠纷,多次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及感谢信。

  沉甸甸的数字背后,是冯芳无怨无悔的辛勤付出。2016年5月,因长期工作劳累导致颈椎病加重,冯芳左胳膊无法抬起,医院先后两次要求她立即入院治疗,然而她依然坚守岗位,用单手打印法律文书。2019年,冯芳有孕在身,但直至生产前两天,她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孕后期不能久坐,她就站着完成庭审。也正因其出色的工作表现,冯芳先后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区法院个人二等功”“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全市法院办案标兵”“金凤区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

  记者  孙楠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