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暖心暗号:预定了888房间

时间:2021-04-12 18:56:2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人在外面遇到困难是难免的,我们对出门在外遇到困难的人免费提供住宿服务,不求回报,只希望您有能力的时候,帮助他人,只要您小声对前台收银员说一声:预定了888房间。”——这是民族街和修业路口一家宾馆门口贴出的牌子,经历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家宾馆已经无力承担收银员的工资,但仍然有几位免费住宿的房客。

  “这种事情在我们老家是很正常的。”宾馆主人韩永亮说,从小在内蒙古大草原上长大的他,目睹父母出门时在自家蒙古包里放上食物,也不锁门。“大草原上迷路的人多,这样做是为了给那些人一个落脚的地方,一个希望。”长辈们这样告诉他。

  在韩永亮看来,大草原上的人热情、好客、好管“闲事”。“我父亲在内蒙开宾馆,我姨姨在银川开宾馆,都会这样做,我只是延续了这样的习惯。”

binary_middle (1).jpg

  自从2018年盘下这家小宾馆后,韩永亮已经接待了近50名免费住宿的房客,其中一些人在长期住宿后,已经和他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甚至反过来影响着他。“很多时候,我不知道是我帮助了他们,还是他们在帮助我。”韩永亮如是说。

  在韩永亮的房客中,老胡(化名)是让他发自内心佩服的一个人,老胡和妻子离异多年,无儿无女,也没有属于自己的房子,一个月近万元的工资,在银川市完全可以一人吃饱全家不愁,可他弟弟因意外去世后,他主动承担起侄子侄女的生活和学习,把计划买房的钱都拿出来,供两个孩子读书,直到找工作、结婚生子。“他自己一直没房子,经常到我这里来住宿,有钱了就给点钱,没钱了就帮我打扫宾馆的卫生作为回报。”韩永亮说。

  另一个让韩永亮印象深刻的房客,是一位退休的老教授,儿子在北京定居,身边无人照料,自己又患了癌症。“我觉得他到我这里住宿,就是想沾沾外面的热闹,不那么寂寞。”韩永亮说。

  一开始,老教授每次住宿都正常付款,从不拖欠,然而时间一长,韩永亮发现老人几乎把这里当成了家,每晚100多块钱的住宿费用,长久下来也不是小数目,就主动向老人提出可以免费住宿。“话是这么说,可老爷子从来没有少给过钱,有时候暂时没有钱,我告诉他不用给了,可他也总惦记着给我还上。”韩永亮说,就在前段时间,老人来店里看他,还给他扫了200块钱。“他说你们生意难做,大爷现在也没多少钱,只能先给你这些应应急。”这让韩永亮感动之余,也坚定了把这件事继续做下去的想法。

  开这家宾馆,韩永亮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他13岁那年因为父母离异离家出走,被一对夫妻收留,跟着他们全国各地跑着学做生意,在一起生活了两年,回到家后,因为手机号码改变,失去了那对夫妻的联系方式。“我只记得干爹叫贾长春,个子小小的,我干妈是长发,小姨是短发,他家还有个儿子,和我差不多大。”韩永亮说,当年回到自己家后,父亲一直带着他想找到这家人表达谢意,可直到父亲因癌症去世,都没能实现这个心愿。“现在我开这个宾馆,每天接待各地来的房客,也会经常打听一下有没有干爹一家的消息,希望有一天还能重逢吧。”韩永亮说。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