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商户要求退还保证金, 咋就这么难?

时间:2021-01-26 16:13:0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2017年,安先生和妻子去北京考察,花了20万左右成为了一家饮品的代理商。回到银川后,夫妻俩在即将开业的北京华联海悦广场开了家饮品店。当时商场经营惨淡没有多少顾客,商场给安先生减免了三个月的房租,但是2020年安先生提出撤场申请,要求退还租赁之初缴纳的15300元保证金时,却遭到了拒绝。“商场负责人说,这是之前负责人给我承诺的,也没有协议,他们不认。而且他们告诉我,我的保证金被冲抵欠缴的租金了,但是这是他们当时为我减免的租金,为什么会冲抵呢?”对此,安先生表示不能接受。

  A、商户:守着空层近两年 承诺的减免租金也未兑现

  安先生回忆道,当时和妻子来到北京华联海悦广场,招商部的工作人员说二层通道的位置非常好,适合开饮品小店。“当时招商人员给我们说对面的店铺有小肥羊、海底捞这些知名餐饮公司,合同都签了。还说2017年11月商场就要正式开业了。”

  一听二层有好几家知名餐饮企业入住,安先生夫妻俩随即把餐饮店定了下来,开始了装修、进货等工作,并在2017年12月5日签订了一年的场地租赁合同,缴纳了15300元的保证金。但是,商场开业后的情况并不像招商时所宣传的样子。安先生告诉记者,开业时间推迟到了2018年的2月份,二层根本没有知名餐饮企业入驻,几乎没有商户。“我们做的饮品是快销品,许多产品的保质期都是6个月,等到商场开业我们的产品大部分都过期了,2018年这一年我们也没什么生意。”对此,安先生多次找到商场的招商部和运营部反映情况,希望商场能够考虑到实际情况给商户一些帮扶政策,最终商场相关负责人对安先生和部分商户给予了2018年免租3个月的优惠政策,减免金额共15300元。当时商场相关负责人吴经理在结算年度租赁费时,标注了安先生2018年费用已清,并签了名。

binary_middle.do (9).jpg

  考虑到商场客流量不大,入驻商户少的情况,2019年安先生与商场协商,进行了按月租赁的形式。又维持了一年,夫妻俩的生意还是没有起色,决定提出了撤场申请,并要求退还保证金。由于当时口头承诺并且决定减免租金的负责人吴经理已经离职,也没有任何协议,商场以安先生2018年欠租三个月为由拒绝了退还保证金。

  经过多次协商,商场对当年的情况核实后,2020年11月24日,商场与安先生又签订了租金减免补充协议,协议中确认安先生2018年租金缴清,商户在按照相关要求下撤场可以全额退还保证金,但是几个月过去了,保证金还是没有退还。“商场又说是他们财务上不认这笔保证金了,财务从系统看说我交的保证金是15300元,减免的三个月的租金也是15300元,抵充掉了。”安先生说。

binary_middle.do (10).jpg

  B、商场:正在按照公司流程进行审核和退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北京华联海悦广场在开业之初由于经营管理等诸多原因,招租率比较低,商户经营状况不佳,出现了大面积商户欠租的情况,为了收缴租金,解决商户的窘境,当时商场的相关负责人采取了一些免租政策,但是这些免租政策并没有经过北京华联上级公司的同意和批示,也没有相关的文字性协议。

  从安先生与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银川第四分公司签订的场地租赁合同中,记者看到关于商场延期开业给商户造成的损失,以及关于减免租金的相关内容,在合同中没有任何约定。

  北京华联海悦广场现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安先生所反映的情况,公司进行了核实,也愿意帮助商户解决问题。因此,在核实清楚情况之后特意以公司名义与安先生签订了租金减免补充协议,承诺退还这15300元的保证金。但是在退款的过程中,发现这笔保证金在2018年结算操作中,实际上并没有在系统里减免三个月的租金,三个月的租金和保证金金额恰好一致,结算时保证金便冲抵了所欠的租金进行了录入结算。因此,现在在办理安先生这笔退款时,需要按照公司相关的规定和流程去执行。“所有的数据和信息都录入到了系统中,我们首先要把系统关于冲销的记录和减免租金的重新录入,从系统中才能产生保证金,而不是这笔保证金抵充了租金,这样才能继续下面的退款手续。因为我们是上市公司,这笔钱的性质变了,我们需要去跟总部解释为什么已经抵充租金的钱要撤回来进行更改。”北京华联海悦广场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1月18日,就安先生要求退还保证金的报告申请,北京华联省区、财务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已经进行了审批和上报,交由集团总部财务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便可以进行退款。由于账务诸多,加之时间较久,审核和办理期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任何生意和投资都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商户开店选址需要仔细的考察商场的经营和管理情况,在签订相关合同和协议的过程,对于商场能否按时开业,推迟开业给商户造成的损失,以及一些减免政策都应该在合同或补充协议中有所规定,以免产生纠纷。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