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银川市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8%,垃圾分类见成效!

时间:2021-01-25 19:01:39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市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完善四分类体系,形成了“以法制为基础、政府推动、属地管理、全民参与、市场运作、因地制宜”的银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模式。1月25日,记者从银川市市政管理局获悉,目前全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7个示范片区,党政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及学校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88%(其中示范小区468个),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为33.18%。

src=http___images.wenming.cn_web_wenming_dfcz_js_202004_W020200422332121296933.png&refer=http___images.wenming.jpg

  从源头做好垃圾减量

  “随着我们城市的不断外扩,人口继增导致了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银川市垃圾分类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展垃圾分类之前每年垃圾产生量平均增长8%,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增长降到了4%。2020年我市产生垃圾57万多吨,增幅少了4%每年就能少产生2万多吨垃圾,用载重50吨的卡车清运需要400辆,从源头减少垃圾产生是垃圾分类的主要目的。

  垃圾产生量逐年增加,我们是如何做到减量的呢?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市民平时垃圾分类时将资源垃圾单独收集,资源垃圾回收再利用就减少了垃圾的产生,同时鼓励居民制作生物酵素,减少湿垃圾的产生量。去年,市政管理局引进3家专业化企业,分别对全市餐饮企业、冷链物流、商超、菜篮子工程、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居民小区产生的厨余、餐厨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分类处置,让湿垃圾处理有方向,产品可利用。截至目前,已与全市9363家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订收运协议,收集处理餐厨垃圾74万余吨,厨余(尾菜)1.9万余吨,制作有机肥料1200余吨,液态肥9600余吨。

  垃圾分类重点在于宣传,让市民知道垃圾混运处理的危害,以及如何做好垃圾的正确分类。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在宝湖公园建立了垃圾分类的教育科普馆,利用废弃的轮胎、塑胶制作了造型可爱的雕塑、玩具,让小朋友们玩耍的同时从小就养成废物利用的习惯。宝湖公园还有声光电一体的科普馆,小朋友可以根据语音提示,做一些与垃圾分类相关的小游戏,玩耍中就记住了如何正确分类,从小建立和培养了垃圾分类意识,让这项“硬”任务变成一种好习惯。去年,市政挂了局开展垃圾分类“千人绿色骑行”“百场万人知识讲座”等大型宣传活动,建立5处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可移动式垃圾分类科普馆、体验馆、垃圾分类主题公园及8处宣传教育展示馆,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大数据帮助居民改变垃圾投放习惯

  垃圾分类是新时尚。西夏区西萃芳庭小区的赵女士最近特别积极参与到了垃圾分类当中,每天将分好的垃圾分类扫码、按要求投放。“就像打游戏一样,每天都能看到积分,积分就能变成实实在在的钱,这样的方式太好了。”赵女士告诉记者,“互联网+资源垃圾”的模式让垃圾分类与手机紧紧结合符合年轻人习惯,积分通过区块链技术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购买力,小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特别高。

  这一切的变化都离不开大数据的支持,去年银川市市政管理局建立了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可分层级直观显示市、区、街道、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参与、投放、减量情况。为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建立了专用二维码,大力推广手机“互联网+资源垃圾”及400-1567176电话预约上门回收方式,将居民家中的资源垃圾称重扫描后返还积分或现金,所获积分可兑换抽纸、洗洁精等生活用品。目前累计使用“互联网+”回收资源垃圾13567单,电话预约17483单,现场积分兑换633120单。

  同时,市政管理局向全市示范区域投放资源垃圾、一般垃圾、厨余垃圾、旧衣物及有毒有害垃圾一体箱、垃圾分类宣传一体机等分类设施37900余台。配置了100辆厨余、资源垃圾、一般垃圾密闭化前端分类运输车,在全市100座垃圾直运站设置资源垃圾和有害垃圾分类设施,开展二次分拣工作,全市垃圾分类和再利用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 李鲲鹏 杨韶华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