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基层派出所民警24小时“在线"守护群众平安

时间:2021-01-24 18:57:5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新华商圈是我市最繁华的地段之一,华灯初上,夜幕降临,寒冷的冬夜,很多人下班后早早回到温暖的家中,但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付出,守护者着城市的安宁。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们——兴庆区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

  薛冉:社区民警就是群众的守护人

  1月18日下午5点多,记者来到兴庆区公安分局新华街派出所,刚进值班室,就碰到值班民警薛冉准备带领处警人员去往报警地,原来是辖区一老旧小区漏水,已经淹到楼下邻居,记者也一同前往现场。

  “警察同志,你们快一点,好像是四楼漏水,已经淹到一楼了。”

  “我联系房东把门打开,你们不要着急,我们马上赶到现场了。”坐在处警车上,薛冉急切询问现场情况,并联系房东。3分钟后,处警民警到达现场。由于漏水时间较长,楼道已经变成水帘洞,小区居民担心漏水会结冰,拿起扫帚清扫积水。处警民警顾不上多想,急忙上楼查看情况。

  “自来水管爆了”“对,家里没暖气,多年没住人了。”民警看到,房东已经将自来水管阀门关闭,漏水得到控制。民警又帮房东联系水暖工前来维修,这一切安排好后,才放心下楼。薛冉说,老旧小区一到冬天爆管漏水情况比较多,在此,也想提醒广大群众,对于不经常居住的房屋,要做到对经常对水、暖、电的检查,避免漏水给其他住户造成损失。

  薛冉告诉记者,他3年前大学毕业后考入兴庆区公安分局,成为了新华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一晃3年过去了,在同事和领导的帮助下,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得到很大提升,每天像公民求助类的警情比较多,社区民警就是群众的守护人。等警情处理完,已经是晚上7点多钟,回到派出所时早已错过了饭点。薛冉端起处警前吃了一半的饭,扒了两口,和其他民警又在处警台前开始忙碌。

  对待群众有耐心 大事小事要认真

  晚上8点多,派出所来了几名求助者,希望民警能帮忙寻找家中走失的老人。 “我爷爷在1月17日下午3点,来新华街转街结果走失了,他是聋哑人,75岁,身高1米65左右。”“不要着急,我们现在就给你们调周边监控,寻找你爷爷的下落。”辅警王浩说,遇到老人走失,他们心中更是着急。谈话间,他们一边通过警综平台发布寻人启事,另一边,只能通过监控寻找线索,但查看监控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一帧一帧的往下看。通过调取监控,民警很快发现,报警人的爷爷,当天在新华路步行街口出现过,随后,沿着新华路走到凤凰街。民警一边安抚报警人,一边扩大监控范围继续寻找。

  王浩说,前两天,为了帮助寻找另一名走失老人,他看监控从白天看到晚上,监控查处范围,从兴庆区追到西夏区,最终找到走失的老人。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王浩和他的同事们也一直忙着处理其他警情。晚上10点多,一名男子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的ipad借给朋友,但朋友一直没有给还,希望民警帮忙要回。

  “我把ipad借给她之后,过了大概两天左右,我向她要,她说自己出车祸,之后说ipad碎了。”了解完情况后,民警及时和对方取得联系,对方答应最近几天,就会将ipad归还给报警人。此时,已经接近凌晨,值班室传来一个好消息,有人在满城街附近发现一名走失老人,经过照片比对,这名老人就是刚才所要寻找的老人。报警人和民警的心中终于踏实了。

  民警曹大海:每一个警情都是一份责任

  今年54岁曹大海,是新华街派出所的老社区民警了,所里的同事亲切的称他为曹师傅。曹大海开玩笑说,当天运气还算好点,接警量没有突破30起。没想到,话音刚落,接警台又接到一起群众报警,报警人称,有人在拉面馆内酒后闹事。接警后,曹大海带领其他民警很快赶到现场。

  “这么多人吃饭,他喝醉酒吃拉面,还吐了一地。”“我们要了两碗拉面,两个鸡蛋, 两个小菜,就是不小心吐了。”看到民警过来,双方当事人纷纷诉说事情经过。“大家喝了酒,吃点饭很正常,但是不管咋说, 这是公共场所,吐了肯定会影响大家就餐氛围。”

  “不要吵, 不要吵,不是个啥问题,以后注意点。”在民警曹大海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情绪逐渐冷静下来。醉酒男子意识到自己错了,拉着民警的手,一个劲的表示歉意,经过民警半个多小时的劝说,醉酒男子和朋友离开现场。

  曹大海说,每天接处警30多起,其中一半就是公民求助和消费纠纷,每个警情都是一份责任,“群众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把每件小事处理好,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最大收获。”

  处理完这起警情,已经是凌晨1点多,大部分人已经进入梦乡,可值班民警依然坚守在岗位上。据新华街派出所副所长王晖介绍,民警值班从早上8点到第二天上午8点,但实际情况是,往往到了第二天上午案件还没有办完,有时甚至工作48小时。

  王晖告诉记者,新华街派出所辖区面积4.7平方公里,地处银川市传统商业中心,商业区内商户林立人流密集,处理各类治安警情和矛盾纠纷,成为他们工作常态,民警协警不辞辛劳的化解各类纠纷,为老百姓处理大小烦心事,已经成为辖区居民的身边人。(记者 王希政)

【责任编辑:卢丽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