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

《山海情》里的“宝藏大叔”尚铁龙,与宁夏有着不解之缘!

时间:2021-01-23 20:51:57

  2021年1月12日,扶贫剧《山海情》开播,同时在浙江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东南卫视、宁夏卫视5家省级卫视首播,并在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三大网络视频平台同步播出。仅仅10天时间,不论是剧目本身还是演员演技都收获不少好评,豆瓣开分9.1分,目前上涨至9.4分,冲入电视剧热播榜第三。

QQ截图20210123185941.jpg

  当然,在精品剧目的出品过程当中,少不了老戏骨的参与,有扮演马德福(黄轩饰)父亲马喊水的张嘉益,扮演懒汉李大有的尤勇智。当然在这部群演里还有个“宝藏大叔”,他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影视导演系,是国家一级导演。《闯关东》中的张垛爷、《民兵葛二蛋》中的葛旺财、《一代宗师》中宫二的老管家……都是他塑造的经典角色。他叫尚铁龙,虽是“配角专业户”,但却是一位深得观众喜爱的“老戏骨”。

QQ截图20210123185856.jpg

  拜人民为师  用精品奉献人民

  “2019年,我是剧组车队的一名司机,负责接送演员。当时剧组要给我安排另一名名气更大的演员,但我跟车队队长说,我就喜欢演郭谝子那个演员,我想拉他。”今年48岁的蒙军斌是闽宁镇的第二代移民,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的经历能被搬上荧屏。自己还第一次近距离接触到了喜爱的艺术家。

  尚铁龙在《山海情》中扮演的角色是老支书,是个普通群演。一开始要吊庄的时候,村民不愿意,有七户甚至“逃跑”。张树成组织开会的时候,面临未知的生活和各种困难,村民你一言我一语,谁也不想吊庄。这个时候老支书站出来说理,最终以一句“没有奔头才是真的苦”成功动员了村民。

QQ截图20210123185924.jpg

  戏份虽然不多,但尚铁龙扮演的角色贡献的笑点和金句可不少。比如他给孙子水旺提自己的当年英雄事迹,结果被儿子大有接短,他当场就拿自己的鞋子甩向了大有。这场“甩鞋子”的戏,蒙军斌最了解。

  “尚老师问我们村子里老子急了收拾儿子是什么样,我说我们这老子着急了会甩鞋帮子。他还会问我很多当地民俗、人们的生活习惯和脱贫经历。我也有啥说啥,尚老师也采纳了一些建议。我当时看着他那扮相,我就觉得他不开口走路上就像是我们村的村民。”在蒙军斌眼里,尚铁龙扮演的村支书可亲可敬。

  “丰富的表演经验和艺术理论功底能够帮助你更好理解角色,但艺术还是人学,它来源于生活。你只有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样你创作出的角色才能有血有肉。”尚铁龙说。

QQ截图20210123190006.jpg

  尚铁龙的谦虚敬业也给蒙军斌留下深刻印象,他演戏从不因为角色小、戏份少、台词少就草草走过场。“尚老师在《山海情》的戏份不多,总共差不多有6场,每天拍戏时间大概10个小时。即便没有他戏的时候他也在现场,他就在车里琢磨词琢磨情绪,就感觉这么知名的演员一点架子都没有。”蒙军斌说。

  1月12日《山海情》热播,蒙军斌不管多忙都要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尚铁龙扮演的老支书李运盛在村民大会上的发言打动了他和不少乡亲们。特别是那句:“有奔头那就不算苦,没奔头那才是真的苦。”蒙军斌告诉记者,尚老师的这句台词确实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

  望不尽的大山、山里的苦泉、田地里父母弯曲的背影、荒年被当菜丰年被当粮的洋芋......这就是老家西吉镇湖乡留给他的记忆。而自己和家人的命运轨迹,因为党中央的脱贫攻坚政策而改变,现在家里有房有车,自己也做着小生意,大儿子和小儿子分别考到了福建漳州和泉州,在当地做了基层警务人员,小女儿即将大学毕业,准备回乡发展。“我看这个剧,我就给孩子发信息说,人这一生不怕苦就怕懒,不怕遇到困难就怕自己退缩。我希望你们不要做‘李大有’,要靠奋斗创造新的美好!”蒙军斌说。

  尚铁龙让蒙军斌重新捡起了过去的脱贫奋斗回忆,蒙军斌让尚铁龙触及到了西海固移民的真实生活,两个背景差异巨大的人因为一部《山海情》连接在一起,也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QQ截图20210123185956.jpg

  与宁夏有着不解之缘:从《灵与肉》的“郭谝子”到《山海情》的“李运盛”

  “您是在表演,还是您的本色出演?好多观众说郭谝子太没有表演痕迹了。”

  “尚老师您是宁夏当地人吗?”

  “不不不,我是山东人。许灵均反映了一代知识分子在西北地区扎根奋斗的精神。为什么他们能这样子?因为人民太好了。”

  “现在我们知道为什么当您走上来的时候,宁夏观众给你的掌声会那么热烈。因为您发自内心爱着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的人,所以您扮演的郭谝子那么传神。”

  这是前几年一场央视文艺汇演现场发生的对话,知名主持人朱迅、康辉先后帮助观众们问出了一直想问的问题,尚铁龙给出了回答。事实上,他与宁夏的结缘要从《灵与肉》的拍摄说起。

QQ截图20210123185917.jpg

  剧组拍摄时正值酷夏,年近70的尚铁龙每天有六七场戏要拍,台词量大,忙碌的节奏,让他有些吃不消。“我总共有200多场戏,包括感情戏和大场面的动作戏。因为这部剧本子特别好也是重大题材,所以当时心理负担很重,怕演不好,基本上早晨4点就醒了开始看剧本。”尚铁龙回忆说。

  为了保证拍摄进程,他每天晚上吃安定强迫自己睡一会觉,早上一起来就喝茶喝咖啡强打精神。炎热的天气,加上患有高血压,结果因为劳累过度尚铁龙突发心脏病,而且一直高烧不退,上吐下泻,几乎不能拍戏。剧组紧急找了医生诊治,剧中扮演他老伴的宁夏演员刘洋,看到搭档病了,急在心里,照顾他十几天。

  “我病的那些天,她的戏不多,刚好赶上她的家人也病,原本她是要回家照顾家人。但是她留在剧组,每天给我熬小米粥,说高血压要吃清淡,而且小米养胃。当时我特别感动。”一提起这件事,尚铁龙就忍不住多说了几句,“咱们宁夏人的朴实、真诚、善良很打动我。我在剧组遇到这些事,就让我不能不认真对待,不能辜负了这些信任和真情。”

  5个多月的拍摄期,100多位群众演员和主演生活在一起,创作在一起。

QQ截图20210123185931.jpg

  而这次《山海情》又延续了尚铁龙的选剧标准。剧本不注水,符合历史逻辑、生活逻辑、情感逻辑,制景和服饰道高度贴合真实生活,创作人员不赶档期踏实创作。而创作班底也很强悍,剧本策划高满堂,他创作的剧集不刷颜值、不消费明星与网络话题,依然能成为现象级热播剧目。孔笙、侯鸿亮、孙墨龙又是现实主义题材的“梦之组合”。据了解,团队提前半年深入到闽宁镇村民中,扎实做剧本调研,收集鲜活素材,甚至大胆采用不少素人演员。作为老戏骨的尚铁龙大呼创作过程很过瘾。

  “《山海情》反映的是大时代下普通人与命运搏击的故事,在改变过程中每个人的酸甜苦辣,它是国家相册中珍贵的一页。人民富裕,国家强盛,是我们每个人的希望。以后只要宁夏需要我,我只要还能演一天,我一定去!祝福宁夏人民日子越来越好,宁夏发展越来越好!”尚铁龙深情地说。

  记者 魏罗妮 杨韶华

【责任编辑:付杨】 来源:银川新闻网
-->

本站支持IPv6访问

ICP许可证号: 宁ICP备12000087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总访问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