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文艺志愿:让城市更美好 让人民更幸福

时间:2020-12-02 20:19:10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10日,是银川人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第六届文明城市入选名单和复查确认保留荣誉称号的前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名单,银川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回望那些忙碌辛劳的时刻,参加过文明城市创建的文艺工作者感到无比的荣光。在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文艺工作者们以文艺作品、文艺活动助推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引导人们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力量、奋进的力量,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并向更高质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迈进。

  打通文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近日,银川市摄影家协会主席詹安稳组织50多名志愿者走进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用他们手中的相机记录陶家圈村群众的文化生活,为村民留下岁月的记忆。

  “2017年,中国文联在银川市挂出了首个地方性志愿者服务基地,韩美林、周国平、冯骥才等文化名人亲自到场祝贺。如今,文艺志愿活动几乎每周都要举行。”市文联协会部主任秦斌告诉记者。根据各文艺家协会的特点,几年来,银川市已组织各类文艺工作者们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将舞台、画案、写字桌摆在银川大地上。闽宁镇、月牙湖乡、和顺新村、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贺兰稻鱼空间、灵武白芨滩林场等地方,都留下了文艺志愿者的身影。   

  虽然是文联协会中最年轻的一个,但文艺志愿者协会已经具备了“科学管理、有效服务”的能力,凿通了拓展银川文化交流的渠道,提高了服务基层文艺的能力。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种文化惠民的志愿活动300多场,送春联、福字6000副,剪纸作品1000多幅,图书近万册,为200户家庭拍摄全家福,在保持这些传统文艺志愿项目的同时,积极探索适应新时代的活动方式。今年年初,新冠疫情暴发,银川市文联发挥“以艺战疫”的独特作用,号召、组织广大文艺工作者以诗歌、曲艺、书法、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一幕幕感人场面,创作成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文艺作品,用艺术之魂传递爱与担当。在疫情防控期间,银川市文艺工作者共创作抗击疫情文艺作品1200余件。其中,文学作品183首(篇)、书画作品198件、摄影作品134件、剪纸作品47件,歌曲、舞蹈视频等其它作品81件。同时,通过网络直播、拍摄短视频等方式开设线上公益课,为正在经历疫情的人们送去心灵的慰藉。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收到了很多来自家乡文艺工作者的文艺作品,其中,著名作家郭文斌为我们寄来300多本《醒来》。休息时,来自家乡的文艺作品就成了我们的精神食粮,激励我们不忘从医初心、牢记医者神圣使命。”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党委书记、援湖北医疗队队长黄河告诉记者。 

  这座城市因文艺变得更加有气质

  美丽的草原、巍峨的山峰、时尚的城市建筑……走在银川的大街小巷,不时会发现原本冷冰冰的路灯配电箱都披上了一层靓丽的彩绘“新衣”,这些充满艺术气息的彩绘使整个街道、城市瞬间文艺范儿十足。除了路灯配电箱的彩绘,街头的一些井盖和挡车石也被卡通涂鸦所覆盖。

  行走在银川,充满文艺气息的巷子也有不少,其中,文艺巷就是其中之一,文艺巷是一条不过300米长的小巷子,贯通了兴庆区的文化西路和解放西路。“我在这条巷子旁工作了五十多年,见证了它翻天覆地的变化。刚来工作那几年,这里都是平房、土路,一下雨连门都出不了,现在有了这些墙绘,让文艺巷充满了文艺气息。”当天在文艺巷,艺术家王志宏告诉记者,“以前文艺巷的环境较为脏乱,现在环境变好了,有了墙绘,市民心情也更好了,有很多路过的年轻人都在这拍照。”

  解放西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小芹告诉记者,小街巷改造工作一直是民生服务的重点之一。但是,硬件提升只是基础,文化底蕴的融入才是灵魂。据了解,除兴庆区文艺巷外,今年兴庆区的济慈巷、西夏区的丰安巷、湖滨路、凤凰北街、黄河东路等道路,也都通过这样的文化装点提升城市品味。

  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添一把火”

  与时代同步,为时代明德,文艺志愿服务不仅走到群众家门口,更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再添一把火”。

  这两天,天气异常冷,刮着刺骨的寒风,但这挡不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银川市美术馆艺术工作者张璟的热情,每隔几天她都会从市区驾车前往几十公里外的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的麻编手工坊,给村民们免费传授麻编技艺。

  在滨河家园四村技能培训室的桌子上,摆满了钱包、杯垫、坐垫、手提袋等各式麻编产品,这些都是村民编成的。张璟告诉记者,除了教村民们手艺外,每个月她还会来村里“收货”,并按件给村民支付工钱。据滨河家园四村村委会主任杨志仁介绍,目前全村已有近40人从中受益,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且这些人中,老人、妇女和残疾人居多。“张璟老师帮村里解决了大问题。”杨志仁说。

  乡村振兴,文化振兴是根本。在助推乡村振兴中,银川文艺工作者同样没有缺席。其中,在灵武市梧桐树乡沙坝头村挂牌成立银川市文艺志愿者服务基地,向沙坝头村“儿童之家”捐赠价值1万多元的书画用品,组织志愿者在沙坝头村开展为期一年的艺术支教活动,为当地留守儿童讲授绘画知识和技巧。

  在贺兰县文创基地,更是汇聚了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项目传承人王永,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获得者、宁夏工艺美术大师李五奎这样一批优秀的文艺家,他们立足于乡村,创作出了一批反映乡村振兴、农村民风民俗的作品。同时,该文创基地也成了全县乃至银川周边地区群众的“打卡”之地。“在乡村文化振兴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宏大叙事中,近年来,市文联组织结合自身优势,以文艺志愿服务建设为抓手,开展系列文艺志愿活动,在脱贫攻坚、带领农民致富的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市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类文艺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又让群众提供了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建设美丽的动力。

  记者 张碧迁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