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西夏区二一七社区:凝聚红色力量 服务辖区群众

时间:2020-11-19 15:03: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俗话说:“社区是个筐,大事小情往里装。”面对小区基础设施老化、邻居矛盾多发,小区管理严峻等问题,西夏区朔方路街道二一七社区紧紧抓住小区产权单位、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这三个服务群众最关键的要素做文章,将“联合党委”作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集中力量办大事,在便民、为民、惠民、利民中,传递着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接力棒。

binary_middle (2).jpg

  二一七社区文昌北街沿街商户污水杂物排污一直是社区治理的老大难问题,也是困扰商户经营的头疼事。“虽然也有门前三包责任制,但是由于没有专门的排污管网,商户的污水排放一直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周边的环境味道大,给我们做生意也带了一定的影响。”从事餐饮企业的张老板说道。

binary_middle (3).jpg

  群众的所急所盼正是社区工作的方向指南。二一七社区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构建“1+4+N”治理模式,整合社区党组织、派出所、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在社区设立的网格,统一调整归并到党建网格中,织成了一张各种信息依托网格统一收集、汇总分理、全方位服务的“工作网”,对辖区排污设施进行了摸排,掌握了底数,同时,召集辖区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以及全体商户召开协调会进行商议,在大家的一致同意下,决定采用由政府出资和商户自筹相结合的方式,对文昌北街沿街45户商户排污进行了彻底改造,打通污水排放的“肠梗阻”,同时成立了商户协调会,专门负责各商业经营点的污水、油烟排放等问题。“现在的经营环境比过去要好很多,进门用餐的人多了,我们的生意也好做了。”忙活着生意的张老板对社区的便民举措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binary_middle (4).jpg

  在办好大事的同时,二一七社区还聚焦涉及每家每户利益的小事。作为一个老旧小区居多的社区,二一七社区管辖的各个小区时常会发生邻居纠纷等事宜,处理起来既费时又费心。为此,二一七社区建立起了网格党支部,网格员不仅对网格事务包干负责,每天巡查网格,定期上门服务,实时了解网格动态,这样一来,张家长李家短的琐碎事提前就处理在萌芽状态,同时,网格员还将办理事项公示在社区“网格日记”上,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如今“联系无遗漏、管理无盲点、服务无缝隙”的一网兜起区域大小事,为二一七社区加强基层治理、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群众提供了组织保证。

binary_middle (5).jpg

  “我们充分发挥联合党委议事协调机制,打破原有辖区单位、物业、业委会各自为阵的局面和资源壁垒,整合政府部门、驻区单位、产权单位、社会组织的优质资源,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将民生需求和辖区资源精准对接、双向认领,从而构建起区域联动、融合互动的工作体系,更好地为辖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二一七社区党支部书记桑晓桐说。 

  此外,二一七社区党支部还以区域化党建为抓手,构建齐了“联合党委+社区党支部+院落党小组+网格楼栋+N”的治理体系,创新“二三四”工作模式,即:通过社区“两委”成员与物业公司管理层、业委会负责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并且推行“社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联动的治理和服务架构,共同协商处理社区事务,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关爱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志愿服务,提升了居住在二一七社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

  记者 张佳丽 齐峰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