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奋斗路上 感谢有你

时间:2020-11-12 09:43:36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极高的荣誉,然而对于银川来说,不仅仅是获得荣誉那么简单,这场以利民、惠民为目的的创城行动,最终的受益者是广大市民。

  近日,听闻喜讯的市民们激动不已,纷纷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在这其中,有为创城工作付出努力的工作人员,也有一起见证银川变化的本地人。来,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心声……

  出租车司机徐国信:

  擦亮移动的城市名片

  出租车是一个城市不可缺少的交通工具,它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也是城市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在展示良好城市形象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银川市中苑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一名司机,徐国信深切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给出租车行业带来的改变,如今,在银川,出租车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出租车行业在创城过程中已逆袭转身,司机们微笑着用最美的姿态迎接每位乘客的到来。

  “我在听广播的时候了解到银川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消息,这份难得的荣誉对我们出租车司机来说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徐国信说,出租车是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司机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银川这座城市的整体形象。

  近年来,我市通过持续深入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现在的出租车已经大变样,每一位出租车司机不仅有礼貌,而且车内环境干净卫生。徐国信告诉记者,以前出租车司机随意掉头、加塞变道、拒载客人等不文明现场非常普遍,如今,出租车司机每天的首要任务,就是将车子里里外外打扫干净,为乘客提供一个舒适的乘车环境。

  “我开出租车已经21年了,随着银川的飞速发展,让我深刻地感受到出租车不光是自己的谋生工具,更是一个移动的城市名片。徐国信还发现,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来,出租车行业里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为出租汽车行业及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徐国信告诉记者,除了好人好事,这几年出租车司机积极参与爱心送考、献血等公益活动,倡导文明风尚,这些都得益于创城工作。

  记者 吴春霖 文/图

  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任建军:

  努力维护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

  任建军是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综合事务监察室主任,他告诉记者,得知银川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喜讯,他最大的感触就是银川的综合执法能力增强了,市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

  任建军从2000年起就开始从事综合执法工作了,期间,他不仅要负责街面的环境卫生、市政设施维护、水务、房地产公司附属区域的执法和监管,还要负责查处各类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管理的事务多、庞杂成了综合执法部门的特色。”任建军说。

  由于日常工作任务繁重,加班是综合执法局的常事。任建军坦言,繁忙的工作对他而言也是一次锻炼。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一方面要复产复工,另一方面还要努力维护环境卫生和城市形象,而他们能够完成执法工作,也离不开广大市民的支持和理解,“许多市民的文明意识增高了,不仅能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的工作,还能自觉地维护城市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发挥出自己的力量。”任建军说。

  任建军告诉记者,经过多部门的努力,银川市内大量的道路和市政设施以及老旧小区都得到了改造和升级;文明宣传也提升了市民的文明意识,越来越多的市民做到了消防通道不乱停车、出门遛狗拴绳、就餐不浪费粮食等。文明意识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市民的日常生活。如今,银川的公园里、道路旁,林木葱郁,繁花似锦;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公共场所,市民谈吐文雅,举止文明……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力量。

  记者 申雷

  社区工作者裴文超:

  一声辛苦了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

  在听说了银川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好消息后,兴庆区玉皇阁北街街道八一社区的精神文明专干裴文超感慨万千。“最近大家都在关注这件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家的努力总算没有白费。”她说。

  裴文超告诉记者,八一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很多,一方面基础设施老化,一方面大多数都是出租户,过去很难管理,但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推进,社区的变化可以说是日新月异,而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条无名小巷的“老大难”问题。

  这条无名小巷位于八一小区和高台三队安置楼之间,长约百米,两侧分别是两个小区的消防通道。11月11日,记者看到,这里两侧的机动车停放得整整齐齐,中间留出可供两辆车通过的道路,看起来井然有序。据裴文超介绍,创城之前,这里曾经是很多社区工作者一想起来就叹气的“硬骨头”。

  “这个小巷子两边都是电动汽车行、汽修配件店等,过去很多商家把车随便停在这里,堵得巷子里水泄不通,自行车还能勉强通过,开车根本就过不去。有时候一辆车要通过,我们得协调着挪开好几辆车。”裴文超说,出行不便不说,巷子里一堵塞,两边的消防通道也都被堵住,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进不去。

  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把这条小巷子的整治列为重点工作,一方面上报街道办争取专项资金,一方面联系辖区交警,在小巷子两旁划上网格线和50多个停车位,严格规范停车。“划好线之后,我们就每天给周围的商家做宣传,劝导他们规范停车,一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但随着创城工作的不断推进,商家都能自觉遵守规定,有时候还对我们说一声‘辛苦了’,这是对我们的最大褒奖。”裴文超说。

  记者吴璇

  社区工作者高丽娟:

  居民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得知银川蝉联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这个好消息后,兴庆区大新镇燕庆园社区的负责人高丽娟十分激动。

  “辖区内的变化很大,居民的满意度也提高了,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这就是对我们的肯定,我们也很欣慰。”高丽娟说道。

  在过去的一年中,高丽娟几乎每天早上8时都要对社区巡查一遍,看到地上散落的垃圾、烟头就捡拾起来,如果发现不文明行为还会进行劝导。大约1个小时后,巡查完毕她就回到办公室。“如果有面积比较大的卫生死角,或者反弹的地方,也会安排网格员进行清理。”

  这并非结束。晚上8时之后,高丽娟与社区网格员还要继续对辖区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有些流动摊贩在道牙旁边停着小三轮车开始做生意,我们就站到跟前劝商户、劝来买东西的人到指定的区域去。”

  过去一年里,燕庆园社区每周五都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高丽娟与其他7名工作人员以及15名党员志愿者共同到辖区内进行环境卫生整治以及文明劝导活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辖区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改变不仅如此。在分布于辖区各个角落的网格员以及党员志愿者们共同的努力下,燕庆园社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通过将近一年的劝说,辖区大多数小摊贩能到规定的地方经营。居民也不随地扔垃圾,不随手扔烟头了,而且出门给犬只束犬链的人也变得更多。”对不同于以往的地方,高丽娟看在眼中、喜在心上。

  “这一年来,我觉得最大的变化除了社区的环境卫生在不断改善、整体上居民的文明意识在不断提高,最重要的是大家为了一个统一的目标共同努力,心也凝结到一起来了。”高丽娟说道,“大家都认为,这一年多的努力才换来了现在的成果,所以我们将把这些工作常态化开展下去,构建和谐、文明的社区。”

  记者 闫莹 文/图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