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婚前辅导为幸福“加码”

时间:2020-09-18 10:59:4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对新人正在接受婚姻家庭辅导。

  核心提示

  民政部、全国妇联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作用,在婚前、颁证、离婚等环节加强和改进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我市民政部门就已经开始了相关工作,其中兴庆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室,从成立之初到今年8月,已累计为2309对夫妻进行了婚前或婚后辅导。

  近日,民政部、全国妇联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婚姻家庭辅导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开发婚前辅导课程,帮助当事人做好进入婚姻状态的准备,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的产生”和“探索将颁证仪式引入结婚登记流程并实现颁证常态化,通过引导婚姻当事人宣读结婚誓言、领取结婚证,在庄重神圣的仪式中宣告婚姻缔结,让当事人感悟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担当”。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我市兴庆区、金凤区民政部门就已经开始了这两项工作,其中兴庆区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室,从成立之初到今年8月,已累计为2309对夫妻进行了婚前或婚后的辅导。

  那么,即将结婚的新人、婚前辅导专家,以及民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分别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呢?记者进行了采访。

  新婚夫妻:领证宣誓让婚姻更加神圣

  9月16日下午,在宁夏结婚中心一间颁发结婚证的房间里,婚姻家庭辅导老师正在对一对新人进行婚前辅导。而在房间外,还有几对新人在等候。

  “您好,请问之前知道领结婚证这么正式吗?”记者询问一对新人。

  “之前看了新闻,确实知道有这么个程序,但没想到要这么长时间。”正在等候领取结婚证的王先生说,虽然等得有点焦急,但他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这个程序真的挺好,多了一些仪式感,使领证更庄严更神圣了。”

  “我也很喜欢这样的方式,让人觉得领证不是那么随意的事情,在一起之后,也会更加珍惜这段感情。”王先生的未婚妻赵女士说。

  正谈话间,一场颁证仪式结束了,新人王竞晗、马伟鹏从婚姻家庭辅导老师手中接过几本书。王竞晗告诉记者,整个颁证仪式包括宣誓、颁证、新婚辅导三个流程。“老师给我们做了一个婚姻辅导,涉及的都是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情况,比如夫妻之间怎样换位思考、怎样互相磨合等。”王竞晗说,“我很自我,结婚后,会慢慢尝试着去换位思考。”

  婚姻家庭辅导专家:年轻人冲动离婚的少了

  据了解,在兴庆区婚姻登记处,从2015年起,就由民政、司法、妇联等部门联合,通过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进驻了婚姻家庭辅导室。而在当时,这个婚姻家庭辅导室的主要用途是为一些在婚姻生活中遇到纠纷想要离婚的人提供服务。

  2018年,婚姻家庭辅导室的规模逐渐扩大,工作人员的经验也越来越丰富了。主管王斌表示,现代社会很多年轻人对待婚姻的态度有些随意,看对眼了,一冲动就结婚,又会因为几句话没说合适就闹着离婚。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斌和同事们决定将婚后的婚姻家庭辅导,改成婚前辅导,并在领证时设置了宣誓环节。王斌介绍,给新婚夫妇进行的婚前辅导主要包括角色认识及转化、建立良好的沟通方式、家庭事务规划与分配、家庭矛盾协调与处理等内容。“其中家庭事务规划与分配,是我们着力在做的,目的就是让丈夫参与到家庭生活中去,避免其在婚姻生活中缺席,导致‘丧偶式’婚姻。”王斌说。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王斌看到了改变,“根据我们辅导室的统计,年轻人因为冲动离婚的情况减少了。”他告诉记者,这给了他很大的鼓励。

  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应常态化、长期化

  虽然结婚领证的仪式感越来越强,婚姻家庭辅导也做得越来越专业,但在兴庆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张倩看来,这些做得还不够。

  “做法是很好,但愿意参加婚姻家庭辅导的人并不是很多。”张倩说,根据之前的统计,领结婚证后,愿意参加婚前辅导的新人,只占领证新人的六分之一甚至是七分之一。大多数人觉得这是在浪费时间,也没有太大作用,往往领了证就急着走了。兴庆区婚姻家庭辅导室曾在富华社区开办过公益性质的婚姻家庭辅导课堂,每周免费授课,但听课的人寥寥无几。

  而事实上,如果新人只是听了一堂婚姻家庭辅导课,而没有经常性的学习,效果也并不显著。在张倩看来,领结婚证的仪式感也好、婚前辅导也好,都属于移风易俗的一种创新,但若要通过这些工作来让婚姻生活更稳定,还需要让其常态化,甚至是贯穿婚姻生活的整个过程。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