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房屋托管暗藏风险需提高警惕

时间:2020-09-16 10:19:0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位于碧水蓝天西门的安家置业一分店,大门紧闭。

  房屋托管是指房屋产权所有者对房屋使用权以契约形式让渡给房屋经营单位,房屋经营单位再对房屋使用权商业化的一种过程,包括日常管理、招租、承担房屋中途空置期风险等。殊不知,看似省心省力的房屋托管,若签约不慎,一朝中介违约,房东房客都有损失。

  这不,近日市民小蔡就通过中介托管公司租了一套公寓,但住了没几个月,让他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租住不到半年被断水断电租户懵了

  小蔡介绍,今年4月,他通过西安再寓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在美华公寓租了间房,并向对方一次性支付了整年的租金及其它费用,共计20000余元。其中,租金是每月1450元。

  前几天,在小蔡入住还不到半年的时候,突然被房东断水断电。经询问得知,该公司已经连续3个月没有向房东支付房租了。双方经过沟通,房东考虑到小蔡的实际情况,勉强恢复了水电。

  “现在门店已经关了,人也联系不到。”小蔡说,距离合约期还有近8个月的时间,如果房东要收回房子怎么办?想到这里,小蔡一筹莫展。

  房子收不回租金拿不到房东头疼

  得知记者来采访,小蔡的房东闫先生及其他有相同情况的几位房主都来到了现场。

  据闫先生介绍,去年7月14日,他与该公司签订了托管合同,合同中约定闫先生的这套公寓由对方托管,从合同签订后第2个月开始,该公司每月向他支付1500元房租。“说好按月支付,之前一直都比较顺利,但从今年6月开始,该公司就再也没有给我支付过房租。”闫先生说,他们与该公司之间的支付行为基本都是通过个人账户。“现在该公司负责人联系不到,房子收不回来,租金也拿不到,真是气不打一处来。”

  “房子他们租了出去,我也没资格赶租户走,而房租我又拿不到。”另一位房主常女士介绍,西安再寓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后来更名为宁夏再遇安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她名下公寓的租赁合同明年4月才到期,现在谁也联系不上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实地走访却遇“闭门羹”

  记者来到离美华公寓最近的一处安家置业门店。门店营业执照上写着宁夏再遇安家房地产营销策划有限公司银川市第二分公司,负责人名为尚柯。两位自称是该公司业务员的工作人员表示,店面的负责人应该在一分店办公,其他情况她们并不了解。

  记者来到位于碧水蓝天小区西门的安家置业一分店,却发现大门紧闭。恰好遇到一对前来解决问题的夫妇。“现在还欠着我们3个月的房租,根本联系不上。”据这对夫妇介绍,刚来时门店还有人,但几分钟前他们关上门后匆匆走了。

  随后记者尝试通过电话联系,但不是无人接听就是关机。

  相关部门:没有权限作相应处理

  9月9日,记者先后找到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介管理科、金凤区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情况。

  银川市住建局中介管理科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这家公司的情况他们知道,此前也考虑到这家公司进入银川市场后可能会有风险问题产生,曾向各区主管部门发过工作函,但并没有得到回复。“目前中介管理的相关监管及处罚权已经下放到了三区相关部门,想要了解具体情况还需到辖区内的相关部门。”该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来到了金凤区综合执法局。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没有接到关于这家公司的投诉。而从相关政策法规来看,他们也只能对这家公司是否有备案登记和是否有代收房屋价款的情况进行核实及处罚,如果涉及到合同诈骗,他们是没有权限作出相应处理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兴庆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物业办,据物业办工作人员刘海龙介绍,他们之前约谈过这家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并对相关情况进行过了解,但他们只具有行业监管权。刘海龙认为,如果要尽快追究中介公司的全部违法行为,就必须有公安机关介入。

  律师:可能涉嫌合同诈骗应尽快报案

  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欢分析认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案件很有可能已经涉嫌合同诈骗,她建议涉及该案的受害者应当联合起来向公安机关报案,尽快追回相应的损失。

  王欢介绍,作为房主和租户,他们与房屋托管公司之间是两个合同关系,房屋托管公司合同履行不到位,应当是由房主和租户各自与中介托管公司进行协商,房主无权单方中止租赁合同。此外,因为公司名称发生了变更,就意味着合同主体发生了变化,她认为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这个操作存在一定的问题。

  同时,王欢还就房屋租赁以及房屋托管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进行了提醒:不论是房主也好,还是承租人也好,在和类似的房屋中介签订房屋租赁合同或者房屋托管合同时,首先要考察对方有没有履约能力,包括它的工商注册信息,可以在手机APP上查到,看它有没有涉诉和风控。此外,发生支付行为时一定不要通过个人账户,要支付给公司,并要求对方出具发票。

  记者 张韶奇 魏焕力 实习生 王超群 文/图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