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

宁夏完成首例本地眼角膜捐献移植
2名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

时间:2020-06-29 23:13:4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6月25日22点,60岁的银川市民李女士因病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遵照她的遗愿,宁夏眼科医院满怀敬意地为她实施了人生旅途中的最后一次手术——眼角膜摘除手术。第二天,这两片珍贵的眼角膜成功移植到宁夏2名角膜盲患者眼中,帮助他们重见光明。这是宁夏完成的首例本地眼角膜捐赠移植,整个捐献、移植过程历时29个小时。李女士是宁夏首例眼角膜捐献者。

  捐赠角膜 因为母亲曾是等不到眼角膜的眼盲患者

  离开人世后捐赠眼角膜,这是李女士长久以来的心愿,这个心愿的背后有一段遗憾的往事。

  李女士的母亲曾是个角膜病致盲患者,在黑暗的世界里郁郁寡欢,非常渴望能够通过角膜移植重获光明。然而因为角膜稀缺,她苦苦等待多年,始终没有等到捐献者,憾然离开了人世。因为这个缘故,李女士和家人比别人更懂得捐献角膜的意义,也深深体会到宁夏地区的角膜究竟有多么稀缺,因此,全家人不约而同都有捐献角膜的意愿。

  早在几年前,李女士就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网站上填写了眼角膜捐献志愿登记。今年5月,身患重病的她病情再度加重,生命即将走到尽头,她向家属再次表达了捐献眼角膜的愿望,督促家属联系宁夏红十字会,要求再一次书面填写眼角膜捐献志愿,希望在离开这个世界后,可以帮助他人重获光明。 

 

  争分夺秒 将爱与光明留住

  6月25日22时,李女士安详地离世,家属遵照她的遗愿,第一时间通知宁夏红十字会,快速启动了角膜捐赠、移植程序。 据悉,为了保证眼角膜的质量,需要在捐献者逝世后6个小时内完成眼角膜摘除手术并妥善保管。为了抢时间,宁夏红十字会一方面迅速协调社区、家属办理捐献角膜需要的各种手续,一方面与医院沟通,做好手术准备。随后,银川市紧急救援中心开通绿色通道,救护车一路疾驶,将捐赠者遗体火速转运至宁夏眼科医院。

  在宁夏眼科医院手术室内,负责实施角膜摘除及移植手术的医护团队已经准备就绪,面对可敬的捐献者,全体医护人员垂手默哀,肃然致敬。

  默哀过后,手术需要争分夺秒地进行。26日凌晨2时,手术团队紧张有序地完成了眼角膜标本初步采集,凌晨4时30分,工作人员顺利完成眼角膜的处理、质量评估以及保存工作。最后,医院特意邀请眼科美容整形专家为角膜捐献者恢复眼部外观,化妆、整理遗容,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捐献者的尊敬和对家属的抚慰。

  成功移植 2名角膜病致盲患者重见光明

  手术结束,天快亮了,医护团队并没有解散,他们全部留在医院,紧锣密鼓地准备下一阶段的工作:移植。

  2片角膜可以为2名患者带来光明,家住银川市闽宁镇的角膜病患者小马(化名)成为了其中一个幸运儿。6月26日中午11点,她接到了宁夏眼科医院的电话,告诉她有角膜了,需要立即把病历资料发给医生,并尽快赶到医院做筛查,这一刻,她等待了6年。

  小马今年36岁,10岁时左眼查出病毒性角膜炎,20多年来反复发作,每发病一次,视力便衰退一次,如今左眼已经完全看不见了,角膜移植手术是她复明的唯一希望。得知宁夏地区很少有人捐献角膜,小马寄希望于西安,在西安登记了6年没有任何消息,却收到了来自家乡的喜讯,她立即赶到宁夏眼科医院做筛查。

  同一天赶来的还有双目失明的小海(化名),35岁的他眼病更加严重,先天性角膜发育不良,诊断为圆锥角膜。这种病如果早发现早治疗不会致盲,然而小海家境贫寒,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双眼视力越来越差,如今只剩下模糊光感。因为眼盲,他无法工作,妻子也离他而去,留下了9岁的孩子,父子俩生活举步维艰。

  困境中的小海是宁夏眼科医院的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当宁夏有了第一例角膜捐赠后,医院把这个宝贵的机会留给了他。当接到宁夏眼科医院的电话时,小海颓丧的心瞬间燃起了希望,冒着大雨赶到医院做筛查。

  6月27日早晨9点,小马和小海先后被推进了手术室,医护团队成功为他们实施了角膜移植手术。术后第二天,小马的左眼视力恢复到0.15,而小海接受角膜移植的右眼视力已经达到了0.2,这让医护团队振奋极了。“ 我们反复评估,角膜非常透亮,手术很成功。”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说。 后期随着不断康复,两位患者的视力会越来越好。

  “感谢捐献角膜的那位阿姨,她给了我光明和希望。”小马哽咽着说。小海的激动之情也溢于言表,恢复了一只眼睛的视力,他觉得生活都充满了希望,“等眼睛恢复好了,我要找个工作挣钱养家。”

  宁夏角膜病导致至少一眼盲人数4.98万 有幸接受角膜移植者不到50人

  6月29日,宁夏红十字会在银川松鹤陵园为宁夏首位眼角膜捐献者举行了纪念仪式,郑重地将李女士的名字刻在了纪念碑上。“我的母亲非常善良,身体健康的时候,就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帮助他人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总说能帮助别人是幸福的、值得的。母亲选择捐献眼角膜,也是她用生命最后的‘礼物’再行一件善事。”李女士的家属告诉宁夏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在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振奋,她告诉记者,宁夏角膜病导致至少一眼盲人数4.98万,双眼角膜盲患者1.57万人,而因为角膜捐献缺口巨大,每年只有不到50名患者能够获得角膜移植的机会。早在2017年,宁夏眼库就在宁夏眼科医院正式成立了,同年,宁夏红十字会批准在宁夏眼科医院建立角膜捐献接收站,但2年来没有完成1例角膜捐献。“我们很着急,从2014年到2019年,宁夏眼科医院共实施了71例角膜移植手术,角膜材料全部来自外省,直到今年6月,宁夏终于有了第一例,这对于推动宁夏眼科医疗事业发展和眼角膜志愿捐献工作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相信有了第一例,以后角膜捐献移植工作一定会快速发展,让更多眼盲患者受益。”盛迅伦说。

  记者从宁夏红十字会获悉,截至2020年6月29日,宁夏红十字会登记在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共有6480人,成功实施器官捐献1例,眼角膜捐献1例。如果您有意愿捐献眼角膜、组织、器官、遗体,可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手机即可完成在线登记。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