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天南地北春潮涌⑰】让绿色在“几字弯”不断延伸

时间:2024-04-16 10:35:00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天南地北春潮涌⑰】

  日头刚刚从沙丘后探出头,宁夏中卫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交界处,六七百人的植树大军便向腾格里沙漠腹地挺进……

  起伏的沙浪上,大家两人一组,一人手握沙漠植苗器,另一人将苗子根系固定到底部卡口,轻按电钮,“嗖”的一下,苗子轻松被送到50厘米深的湿沙层,一棵花棒就植好了。

  宁夏被腾格里、乌兰布和、毛乌素三大沙漠、沙地夹击,荒漠化就好像是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几十年来,宁夏依托“三北”防护林等生态工程持续推进防沙治沙,仅腾格里沙漠东南缘就完成沙化土地治理150多万亩,推进腾格里沙漠宁夏区域治理率达到90%。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组织打好‘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作为全国唯一全境地处黄河“几字弯”攻坚战片区和“三北”工程区域的省区,宁夏如何继续打好这场绿色攻坚战?

  “今年的黄河‘几字弯’造林,中卫计划通过补齐缺带、改造提升,在北部建成一道153公里的生态廊道,进一步阻挡腾格里沙漠向东南移动。”中卫市国有林业总场总工程师唐希明告诉记者。

  第六次全国荒漠化和沙化监测结果显示,宁夏荒漠化土地和沙化土地面积双缩减,与第五次监测结果相比,分别减少230.85万亩和182.1万亩。

  “生态含绿量增加,经济的含金量就上来了。你看,以前饱受沙害的中卫如今成了旅游热门城市,去年接待游客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收入增长了66%左右!”参与荒漠化治理30多年的唐希明自豪地说。

  “我们要聚焦治沙新技术、新模式,重点打好腾格里锁边固沙阻击战、毛乌素流动沙地歼灭战、北部巩固提升整体战、中部扩面增绿阵地战、南部护绿涵水系统战‘五大战役’,到2027年完成820万亩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的治理任务,让绿色在‘几字弯’不断延伸。”宁夏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徐忠表示。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