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新春走基层丨在新城220千伏变电站守岁 夫妻结伴守护万家灯火

时间:2023-01-22 12:10:3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月21日, 除夕夜,银川灯光璀璨,万家团聚灯火通明,人们沉浸在欢乐祥和、亮亮堂堂的新春佳节里。

  而作为国网宁夏电力银川供电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的普通员工,马彩虹和丈夫纳少华为了能让更多年轻员工回家团聚,他们主动申请,在今年春节留岗值守。

  下午5点,马彩虹早早准备了年夜饭,她为女儿烧了喜欢吃的糖醋鱼,为丈夫做了可口的羊肉小炒,年夜饭虽然简单,但一家人其乐融融。马彩虹是家人眼里的“工作狂”,为了让父母安心,提前为老人做好了思想工作。安顿好“后院”后,夫妻两人与女儿告别,前往离家13公里处的新城220千伏变电站,为新年守岁,守护万家灯火。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马彩虹忙碌的身影映在变电站的玻璃窗上,她动作娴熟,正投入到工作状态中,认真翻看值班日志,详细了解设备运行情况。在不远处,纳少华正在梳理变电站重要保电、设备缺陷等情况,这是他多年来养成的工作习惯,做到熟悉设备、精益运维,确保电网运行万无一失。

  这一年,也是夫妻两人工作26年来,在春节坚守岗位的第17个年头。在两人这二十多年基层的工作中,他们从没叫过一声苦,也没有一句怨言,两人扎根基层、互相学习鼓励,苦心钻研,成长为国网银川供电公司生产技能优秀专家,多年来在工作中扎实的基本功践行着安全运维工作“零差错”,实现了“零遗憾”。

  时间到了晚上8点,万家团聚之时,用电负荷增高。在监控台前,马彩霞时刻紧盯电网负荷曲线,关注电网运行情况。敲击键盘的声音忽快忽慢、忽重忽轻,打破了夜晚的寂静。“变电站的每个设备,仿佛就是一个生命体,电网人用光明线织密幸福网,每次操作,都是一次与变电设备的‘心灵对话’”。马彩虹说,在几十年的变电运维工作中,夫妻两人已深深扎根变电站,与变电站一“网”情深,心“芯”相映。

  在接近零点的时候,马彩虹和丈夫穿上厚厚的棉衣,戴上安全帽,携带红外检测仪等工具,来到设备区重要保电间隔处,对设备进行全面巡视检查,核实设备运行情况,调取保护信息、红外测温、记录数据等等。确定设备运行正常时,马彩虹和丈夫纳少华的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等他们返回值班室的时候,新年的钟声已敲响,女儿打来电话,说:“爸爸妈妈,过年好!降温了,你们要保重身体,户外巡视时做好保暖,注意安全啊。”让夫妻两人非常感动。

  和马彩虹夫妻一样,春节期间,还有无数的电力员工默默坚守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四面八方,成为电网安全的守护者、不眠除夕夜的逆行者。他们用执着坚守和无私奉献,照亮了亿万人民心中那盏永不磨灭的长明灯。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