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2022民生“十心实事”丨织密社会保障网 提升群众幸福感

时间:2022-12-18 19:54:5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健全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银川市2022年民生“十心实事”之社会保障“暖心”实事,其目标任务是:扩大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覆盖面;全市新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结案率达到98%;市民异地就医报销实现电子化;对五种门诊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医疗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开展“四季关爱”活动,全年帮扶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农民工2万人次。这一年,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银川市总工会、银川市医疗保障局作为责任单位,全力推进“暖心”实事项目工作,所有目标任务均如期完成。

  多措并举促参保 社会保险为“快递小哥”“农民工”系上“安全带”

  今年以来,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以落实民生“十心实事”为抓手,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积极宣传引导,将新业态及工程项目从业人员纳入参保范围,进一步保障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等人员的参保权益,努力实现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全覆盖。中心主动对接快递企业、建筑项目主管部门,召开多部门座谈协调会,深入了解新业态、农民工缴纳社会保险现状,协商制定新业态、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实施方案,为顺利推进参保扩面工作画出作战图。积极协调银川市审批局取得银川市辖三区快递、配送行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注册信息,通过数据比对,精确筛选出未参保企业和个体工商户1000余户。与银川市发改委、银川市住建局等7个部门建立定期信息交流机制,及时获取各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实现建设项目信息互联互通。

  与此同时,银川市社保中心建立社保、劳动监察、邮政管理局、中小企业联合会等多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通报企业参保情况,形成合力督促快递行业企业、工程项目积极为从业人员缴纳社保。同时采取强化线下社保稽核、畅通职工维权渠道等方式,重点加强对新业态、工程项目从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方面的监督举报和处理,切实保障重点人群的社保的权益。截至10月底,银川市快递行业参保人数达到5182人,占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备案人数的81.4%;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企业共414户,参保人数达到88371人。

  为了进一步提高新就业形态企业缴纳社保的积极性,银川市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缴纳工伤保险费的用人单位给予20%的社保补贴,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为“快递小哥”等从业人员系上社保“安全带”。目前银川市社保中心已经搭载 “人社一体化”系统开通网上申报渠道,经过审批符合社保补贴政策的快递公司及网点共54家,待核算完毕后,补贴资金将陆续拨付到位。

  “五病”门诊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医院增加至12家 直接结算外省参保人员300多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2182015482.jpg

  “对五种门诊慢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医疗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这项工作既是社会保障“暖心”实事的内容,也是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常规稳步推进的工作,着力建设跨省“五病”门诊费用结算示范市。据悉,银川市医疗保障局在全市56家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开通门诊费用跨省就医直接结算的基础上,稳步推动实施跨省“五病”门诊费用结算示范市建设,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结算流程,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试点基础上,将试点医院增加至12家。截至目前,直接结算外省参保人员300多人次,统筹支付20多万元,为患有五种门诊慢特病的异地随迁、外出务工、创业就业等群众就医带来极大便利,有效解决了群众往返参保地报销、垫资压力大、报销周期长等问题。

  “四季关爱” 温暖43318职工

  “冬送温暖、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这是银川市总工会开展的“四季关爱”活动,2022年,该活动被列入社会保障“暖心”实事项目,目标任务是全年帮扶慰问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农民工2万人次。这一年,银川市总工会切实亮出工会组织的旗帜,发出工会组织的声音,使工会服务职工更加贴民心、接地气、见实效。截至11月底,慰问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行业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及困难职工、困难家庭子女43318人次,超出目标任务一倍还多。

微信图片_20221218201548.jpg

  在“冬送温暖”活动中,银川市总工会走访慰问劳动模范、困难职工、坚守工作一线职工8100人,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和自治区专项资金,对222名建档困难职工进行梯度帮扶,发放帮扶资金222.01万元。开展疫情常态化送温暖活动,为1148名受疫情影响生活遇到临时困难的职工发放71.85万元慰问金。开展“战疫同行 一路有爱”货车司机关爱慰问活动,为3200余名保供货车司机、受疫情影响货车司机和卡点滞留货车司机送去方便食品和生活物资。

  在“春送岗位”活动中,银川市总工会举办2022年“春风行动”“网上就业招聘服务季”“职引向未来·毕业就出发”高校毕业生阳光就业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招聘+观摩+座谈”的形式,开展“线下招聘会、线上直播带岗、观摩企业、就业恳谈会”四项活动,开启了工会就业招聘服务新模式。全市各级工会开展专场招聘23场次,线上发布招聘信息2707期,参与企业800余家,提供岗位30000余个,达成意向性协议4700人,切实解决“求职难”“用工难”问题。

微信图片_202212182015481.jpg

  在“夏送清凉”活动中,银川市总工会组织对34个重点企业、困难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行业的1.9万余名职工进行慰问。广泛开展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活动,慰问防疫卡点、隔离酒店、封控社区、核酸检测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等防疫一线职工5000余名,组织398名防疫一线优秀职工赴固原疗休养,得到市委领导和广大职工的认可。

  在“金秋助学”活动,银川市总工会为200名学子送上72.28万元助学金。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