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2022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启动 快来为咱银川的候选人点赞加油

时间:2022-12-08 09:41:23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李福(中)在原隆村新布置的农家小院里。记者寇莉苹摄

李小龙(左)带着村民种植经济作物。记者孙楠摄

扫描二维码参与评选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孙瑞亭)今天,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乡人”评选正式开始,我市“最美家乡人”李福、李小龙入围候选,他们能否代表家乡捧回“全国最美”的殊荣,需要您的点赞助力。

  105位各地“最美”身影角逐20席全国“最美”殊荣

  今年的“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由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全国60多家主流媒体共同发起,覆盖全国200多个县市,以“乡村振兴”为主题,重点挖掘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通过评选表彰将他们的事迹推向全国,以期为乡村振兴提供更多优秀范本和成功经验。过去7年,该评选活动已将近百位平凡人推到了“全国最美”的聚光灯下。

  自今年7月下旬以来,经过4个多月的征集评选,活动在全国总计评选出了500多位地方“最美家乡人”。经过各地媒体及相关部门综合评估、优中选优,最终共有105位地方“最美家乡人”入围全国候选。他们来自20多个省份的65个县市,其中既有敢想敢干、靠勤劳智慧带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新农人,也有默默扎根乡村无悔付出青春的乡村教师、医生、邮递员、护林员、非遗传承人等;既有充分发挥自身能量为家乡发展作出非凡贡献的乡贤,也有竭尽所能为乡村振兴奔走筹谋的基层干部……这些在乡村热土上奋斗的身影,为乡村创造了无限希望和美好,如今他们自己也成为了家乡最美的一道风景。

  这105位候选人,根据各自不同事迹分成四组,角逐本届“最美家乡人”的年度四大奖项:引领创新奖、执着坚守奖、责任担当奖、卓越贡献奖。评选采用“评委投票”及“网友点赞”综合计票的方式开展,其中“评委投票”所占权重为80%,“网友点赞”权重为20%,最终每组综合排名前5名,分别当选2022年度全国“最美家乡人·引领创新奖”“最美家乡人·执着坚守奖”“最美家乡人·责任担当奖”“最美家乡人·卓越贡献奖”,并颁发荣誉证书及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我市两人入围候选快来为他们点赞助力

  今年是《银川晚报》第二次参与“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过去两年来,本报评选出了多位银川“最美家乡人”,今年乡村振兴人物李福、李小龙将代表银川参加全国评选,他们所在的组别是引领创新组和责任担当组。

  在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有一位已被全国各地“粉丝”们频繁刷到的“新农人纳哥”。“纳哥”原名叫李福,他对记者说,身为新农人,希望能够把家乡的风土人情、民俗文化和特色美食借助新媒体平台推广到全国各地,带动农业新业态的发展。

  今年33岁的李福,2014年毕业于宁夏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大学毕业之后,在所学的专业领域从事教师职业,后来又紧跟市场发展变化投身教育培训行列中。后来因家中出现变故,身为长子的李福从那一刻起默默扛起了家里的重担,所赚的收入几乎用于给母亲治病,还要给弟弟操持成家立业。直到2021年年底,李福整装待发,决定重新开启新征程。他给许久未联系过的两位好友发了一条信息,希望好友能够返乡,回来一起和他做“新农人”,为家乡代言,为家乡发展出把力。有了想法,李福与两位好友很快就付诸行动。从孵化运营短视频平台开始。“新农人纳哥”的抖音号便频繁地被全国各地网友关注。

  时下,李福团队运营“新农人纳哥”抖音号已有半年时间,关于他们的话题也在评论区被频繁讨论。在李福看来,下一步的直播带货不是团队开始盈利,而是代表着闽宁镇大到牛羊肉,小到八宝茶、水果等农产品走向全国。

  在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村民都管村党支部书记李小龙叫“经理书记”。30岁的李小龙是土生土长的玉海村人。多年前,勤奋好学的他考上了大学,走出了村庄,还在大城市当上了企业高管,成为了全村人的骄傲。2022年初,一通电话打破了李小龙安逸的城市生活。“组织希望我回到家乡,带着全村百姓蹚出更好的发展路子!”当时的李小龙在一家上市企业任职,每年工资40多万元,还不包括期权和分红,而回到乡村意味着什么都没有了。“我是党员,在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面前,我不能只为了自己。”李小龙说,在家人的不理解中,他坚定地选择回到村上,回到那个生他养他的地方。

  从城市到乡村、从企业高管到村支书,而立之年的李小龙选择走向了另一个人生舞台。“回到家乡,我才真正知道咱们农民有多么不容易。当了村党支部书记,我才明白只有真正给老百姓办实事,才能得到大家的支持。”李小龙说,这比在大企业赚钱更有成就感。对于未来,李小龙还有很多计划,他要用自己在城市里的所见所学,结合自身会管理、善经营的优势,带领玉海村的老百姓们,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闯出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乡村振兴,离不开这些有热血、有担当的“最美家乡人”,同样也需要全社会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今天,“最美家乡人”全国评选正式开始,结束时间为12月14日24点。如果您愿意助我市候选人一臂之力,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评选页面为他们点赞加油。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