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秋粮”开镰收割迎丰收

时间:2022-09-25 18:28:19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 金秋九月,金黄稻穗,连日来,银川19.5万亩水稻迎来收获季节。9月25日,在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农机手们驾驶着2台水稻收割机穿行在稻田里,农机驶过,稻穗归仓,通过良种良法的配套、农技农艺的结合,稻渔空间今年水稻迎来全面丰收,种植的宁粳43号水稻平均亩产达到1300斤。

binary_middle (2).jpg

  贺兰县稻渔空间生态休闲观光园负责人赵凯介绍,今年水稻种植面积共有2600亩,包括1000亩有机水稻,以及1600亩绿色水稻,园区从9月23日开始抢抓晴好天气陆续开镰收割。赵凯表示:“为了国庆的旅游旺季,我们保留了稻田画的水稻,这部分水稻将于10月后再收割。”

binary_middle (1).jpg

  水稻迎丰收,田野美如画。连日来,在银川的广袤农田里,水稻、玉米、大豆等秋粮作物迎来收获季,俯瞰辽阔稻海,感受阵阵稻香,一幅幅美丽而喜悦的丰收场景为农人们增收唱响了欢歌。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22余万亩,其中春小麦18.9万亩,籽粒玉米83.28万亩(含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8.65万亩),水稻19.5万亩,小杂粮0.47万亩。

  其中,小麦夏收已于7月18日完成,小麦单产同比持平略增,总产超过7.22万吨,较上年增产3.37万吨以上,夏粮已经丰收到手。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麦收获后压茬推进了“粮饲、粮菜、粮油、粮粮”麦后复种模式,实现前茬稳粮、后茬增效,全市共落实燕麦草、西兰花、油葵、玉米等麦后复种作物12.37万亩。

  目前,全市秋粮作物已陆续开镰收割,籽粒玉米(含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收获进度已逾30%,预计10月上旬全面完成,水稻灌浆良好,局地零星收获进度1%,10月上旬将大面积开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在供种、耕作、播种、病虫害防治、收获等生产环节方面,全面实施了统一的技术管理,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有保障。”

binary_middle (3).jpg

  据悉,今年在中央、自治区财政对春小麦、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补贴政策的基础上,各县(市)区积极争取配套资金,进一步提振种粮农民生产信心。其中,兴庆区、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对春小麦种植分别给予每亩150元、100元、100元、100元县级财政资金补贴;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分别给予每亩100元、150元、150元资金补贴。市农业农村局进一步指导各县(市)区落实好中央、自治区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等强农惠农补贴政策,确保政策落地见效。同时,今年银川市还安排市财政专项资金300万元,实施农业保险项目,对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大豆收益进行保险,加强农业抗风险能力,保障农民收益。

  “秋粮收获后,我们将结合秋冬季农田基本建设,加快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明年5月份全面完工。”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现有耕地面积207.94万亩,基本农田161.53万亩,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90.6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71.64万亩,粮食安全良田基础不断夯实。

【责任编辑:李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