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规模更大、含金量更高、“科技范”更浓 智慧城市峰会让银川“火出圈”

时间:2022-09-16 16:24:1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伴随着秋天的脚步,数字领域专家、学者、行业精英汇聚银川,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呈现出更多精彩和惊喜。

  汇聚数字新思想,本届峰会规模更大,现场展示了一批数字应用场景,对接一批数字产业项目,为全国各地数字经济产业合作搭好平台,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激活数字新动能,本届峰会“含金量”更足,二十余位行业“翘楚”线上线下共商数字经济发展大计,内容涵盖“东数西算”、数字经济、“互联网+”、智慧城市等“知识点”;体验数字新生活,本届峰会“科技范”更浓,多家企业携带拳头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带来更新更炫更酷的云生活体验。

  峰会现场亮点纷呈 硕果累累

  “峰会效应”持续显现,数字项目落地生根,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将成为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峰会现场,发布了黄河云暨数字治水信创产业云,并举行“水信息码”注册解析(宁夏)根节点点亮仪式。

  “黄河云暨数字治水信创产业云”由黄河超算中心、宁夏电信、阿里云和启迪水联网联合发起并建设运营,通过治水数据汇聚、模型算法应用,加强云算力支撑,推动治水行业算力、算法、数据、应用、产业等资源协同创新,打造立足宁夏、辐射黄河流域、面向全国的行业算力服务基地。

  黄河云的发布,标志着全国第一个水利新基建数字高速公路的建成,也将是“东数西算”水利行业的典型。“水信息码”由清华大学水利系、水利部水圈科学重点实验室和中关村中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旨在为流域数字孪生和智慧水利建立全球唯一标识代码和解析访问服务,是智慧水利数字底座的重要支撑,是水利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内容。“水信息码”宁夏节点开通,将为智慧水利建设和“东数西算”提供核心动力。

  峰会上还发布了数字银川建设成果及战略规划,作为宁夏首府,银川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着力打造经济、生活、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银川”,全市数字化转型成效凸显、成果喜人,获批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跨境电商综试区、数字乡村、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等多项试点,数字技术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方位各领域。

  行业大咖共话银川数字经济发展

  “在工业4.0时代,制造企业已陆续开展透明工厂建设,领军制造企业已开展灯塔工厂建设。透明化的本质在于通过建立实时、准确、全面的数据透视,来实现数字化精益管理。”“构筑5G算网一体底座,赋能工业智能升级。”“算力设施、数据网络、智能引擎构成了制造业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在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的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等重量嘉宾、行业“大咖”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在现场开启了一场“头脑风暴”。

  “2020年开始,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就开展了贺兰山防洪的关键技术研究,通过气候模式,雷达、降水、地表降水和洪水预报,目前我们已经能够将洪水的预见期提前到1.5个小时。未来两年内,我们将完成整个贺兰山的数字防洪系统。”清华大学宁夏银川水联网数字治水联合研究院院长王忠静说,“银川是一个多湖的城市,而河湖长制是银川市民关注的问题。为此,我们开发了银川市的智慧‘河长制’系统。通过‘河长制’系统实现对河道业务、河道监测与移动执法、河道应急等多种环境要素的全方位感知和统一管理。”

  对于智慧城市,来自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智慧城市是基于数字城市、物联网和云计算建立的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的融合,银川市在发展智慧城市的进程中,对经济转型发展、城市智慧管理和普通老百姓的智能生活、智能服务都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人和城市更加融合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建议,下一步,银川要把AI、人工智能与物联网、边缘计算、区块链等综合技术充分用到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当中,使得智慧城市能够改善与社区的互动,并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来支持经济的增长。

  线上线下开启头脑风暴

  如何打通“数”动脉,充分释放算力资源“乘数效应”,放大数据要素“倍增效应”?作为“东数西算”的核心底座,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期。峰会当天,中电PKS产业生态示范区基地战略发布,据了解,银川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起步区落地银川经开区,规划构建“三个中心、两个基地(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适配基地和产教融合基地)、一个平台(创新型服务系统平台)和一个联盟”发展体系,将在人才培养、产业培育、园区共建等方面持续发力。

  当天,来自本地企业的宁夏凯晨电气有限公司、宁夏隆基宁光仪表股份有限公司也通过线上现场连线的方式,就“算力+安全运维”“算力+智能制造”进行了介绍。“凯晨电气安全预警运维平台,是一个集高级算法、分析传感技术及物联网高度融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系统,主要是基于云计算+物联网+核心传感技术与服务的业态形式,全方位的采集和处理数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对配电设备的故障做到提前预警、预判。”宁夏凯晨电气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故障预警,该平台还有实时监控、能耗管理、远程运维等五大功能,在可靠的算力分析基础上制定配电系统全方位的优化方案,为客户提供更安全、低碳、可靠、经济的用电解决方案,正是这套新系统,让公司进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企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的跨越,也获得了在场嘉宾“点赞”。

  近年来,银川市全力推动“千兆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东数西算”项目落地,从政务服务到社会治理,从产业发展到民生改善,数字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各方面各领域,驶入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道”,跑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加速度”。目前,已建成55个国家和自治区级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电子信息制造企业占全区的70%以上,软件和信息技术企业占全区的90%以上;乡镇及以上地区实现5G全面覆盖,一大批智慧工厂、智慧社区示范场景竞相落地;全国“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核心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稳居西北第一,连续两年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示范引领标杆城市,先后获得中国数字化转型领军用户、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荣誉,“智慧银川”名片愈发靓丽。

  记者 闫茜 鲍淑玲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