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听,再出发的澎湃之声!——写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开幕之际

时间:2022-09-16 09:10:4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风正劲,帆高悬,数字经济风起潮涌!秋日的银川,晴空澄澈,景色宜人。9月16日,以“创新算力发展·打造数智之城”为主题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2022银川智慧城市峰会如约而至,再临湖城。这是分享智慧成果、探索数字经济、展望美好未来的盛会,这是提升产业能级、赋能美好生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银川方案,更是我市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从2015TMForum全球智慧城市主题峰会到本届峰会,从“智慧治理、智慧生活、智慧产业”到“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从“文明推动发展、智慧点亮未来”到“创新算力发展·打造数智之城”,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每届峰会主题虽有不同,但人们总能在这里触碰到智慧城市建设的最新成果,这个具有风向标意义的盛会始终聚焦全球智慧城市建设最前沿,为行业发展探索机遇、提供方向、补给养料。

  不负时代期望,抢抓机遇前行。党的十八大以来,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安排部署,抢抓国家“东数西算”重大机遇,全力推动“千兆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东数西算”项目落地,奋力开创“数字政府”新局面,努力打造经济、治理、生活数字化“三位一体”的数字银川。聚“数”乘“智”,翱翔“云空”,高质量书写“数字未来”的“互联网+银川”,必将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注入强劲新动能。

  (一)

  建成城市级、企业级数据中心10个,每万人5G基站数达17.3个;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无纸化”审批;人工智能助力无人驾驶车辆轻松上路;绿色车间内,智能机器人精准地操作着每道工序;刷脸消费的应用场景不断增加;逛公园时扫一扫二维码,便可享受“数字导游”的贴身服务;线上预约、远程诊治让就医更贴心;“智慧红绿灯”根据车流量大小实现即时调整……用互联网赋能、用数字经济提速,银川各行各业正焕发新的生机。

  放眼塞上湖城,行走黄河两岸,在“转型+创新”和“民生+服务”的催化下,银川市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引领,以两级智慧城市运营管理指挥中心建设为抓手,以深化数据“聚、通、用”为关键,以“智慧社区”为载体,全面赋能城市智慧化发展,推动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形成了“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治安、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政务、“i银川”APP等一批覆盖政务、民生领域的智慧化项目,6个县(市)区分获国家智慧城市试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数字乡村试点、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等,银川市数字城市指数2020年挺进全国50强,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2021年位列全国第14、西北第1,“数字银川”惠民善治迈上新台阶,智慧城市理念深入人心。

  在街道、在社区,在工厂,在医院,在校园,沐浴在智慧之光下,银川这座城市更具魅力,城市管理更加聪明,人民生活越发多彩。一座与未来接轨的智慧城市,渐行渐近。

  (二)

  过去,银川产业结构倚重倚能,制造业高端化高技术程度较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增速加快,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持续增长。进入新时代,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路在何方?

  危与机同在,如何抢机战危,化危为机?挖掘数据“黄金矿”、拥抱数字经济“新蓝海”,乘“云”直上、借“数”腾飞、聚智而为,银川正拥抱美好未来。

  打通数字经济发展“快车道”,按下传统产业转型“快进键”,银川市持续推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工业、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深化“互联网+”智能制造、医疗健康、教育、城乡供水、现代物流、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发展壮大电子商务、数字文旅、数字金融、信息消费等产业,持续提升三次产业重要领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壮大电子信息制造业,提升智能终端、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等产业发展水平。依托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产业比较优势,主动对接沿海数字经济发达地区,加快数据存储向数据应用转变,构建大数据服务体系,拓宽数据加工服务领域。探索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确权、交易等市场化配置机制,打造协同高效、安全有序的数据要素流通体系。

  由夯基垒台到积厚成势,银川市践行首府担当,吸引了一批领先企业,培育了一批标杆项目,产业集聚态势加速,数字经济发展效能突显,电子信息制造规模以上企业产值占全区77%,软件和信息技术规上企业占全区比重超过90%。银川市抢抓宁夏建设全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城乡供水”等示范区机遇,引进“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141家,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互联网医院超过125家;引进数字治水企业53家,累计完成产值5.4亿元;获批全国“基本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和全国“中小学虚拟教学实验区”。

  (三)

  “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银川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银川市将充分发挥首府优势、区位优势,加快推动算力经济发展,加速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进程,有效激发数据要素创新活力,全力打造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宁夏枢纽银川数字经济创新总部核心。按照宁夏枢纽建设方案打造“三大基地”的战略部署,引入中国电子、中国移动、国能龙源为代表的央企创新联合体,重点建设“三个中心、两个基地、一个平台和一个联盟”,打造集产品制造、技术创新、产业孵化、服务推广于一体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生态,为国家“东数西算”全域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打造试点、形成示范。做长做强数据中心产业链,上游重点发展配电、制冷、IT设备等数据中心关键环节配套硬件产业,中游积极承接东部数据加工、治理、清洗、内容服务等偏劳动密集型产业,下游重点发展云服务、数据融合应用、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等算网服务与应用产业,与中卫市两地联动、错位发展,形成承接宁夏、辐射西北、服务全国的区域算力应用服务的全产业链。支持新型电子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推动智能终端制造集聚发展。做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加大软件研发和应用创新,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创新产品,打造区域软件产业创新生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北斗、量子通信等技术研发和应用,积极招引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企业和团队,孵化出前沿技术领域的头部企业。

  翼举长云之纵横,晴山沓兮万里新。今日银川,智慧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矿”闪闪发光,“智慧树”枝繁叶茂,“互联网+银川”已成为我市又一张享誉全国的靓丽名片。

  听,再出发的澎湃之声!透过峰会窗口,感受高质量发展脉搏,“数字银川”铿锵有力,“智慧银川”活力四射,在风起云涌的数字浪潮中,心中有“数”的银川,必将抢占数字产业主赛道,聚“数”乘“智”而上,拥抱数字经济的无限未来!

  记者 范晓儒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