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数聚宁夏 算领未来 宁夏: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

时间:2022-09-14 16:39:17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王浩)近年来,宁夏抢占数字经济发展制高点,有效激发数据要素的创新活力,成为我国“东数西算”重大战略布局中的重要一环。9月15日至9月16日,由自治区政府主办的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将在银川市举行。

downLoad-20220914162912.jpg

  据了解,宁夏是国家发改委确认最适合建设绿色大数据中心的地区之一。2021年,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在中卫市挂牌运营,成为全国4个试点之一;同时,中卫还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成为全国8个枢纽节点之一。作为全国唯一的“交换中心”+“枢纽节点”的双中心省区,一座云计算新城正在崛起。依托自然禀赋,中卫已建成亚马逊AWS、美利云、中国移动、中国大脑、炫我科技、创客创算6个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率先在国内采用全自然风冷技术,实测PUE值低至1.1,为奇虎360、美团、旷视等多家头部互联网企业提供服务。

  据中冶美利云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兼总会计师程晓介绍,他们希望在全国多点布局,与东部的数据中心进行联动,让东边热数据与西边冷数据存储进行有机结合,形成算力平台。“我们通过一些软件设施在产业链上面进行一个整体延展,来拓展我们云计算产业、云计算企业这一块的生存空间。”程晓说。

downLoad-20220914162915.jpg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宁夏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位居西部第一,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四年居西北第一位,新能源利用率居西北第一。中卫市、银川市数据中心集群产业集聚效应突出。截至目前,中卫数据中心集群累计完成投资90亿元,安装机架3.6万个,服务器装机能力达67万台,上架率超过70%,为三星电子、小米、小红书、爱奇艺等4000余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海量存储和大数据计算服务,带动解决就业3500人以上。银川市已建成城市级、企业级数据中心10个,每万人5G基站数达17.3个,能够有力支撑各领域算力应用服务。2021年12月,中卫市被确定为全国10个数据中心集群之一,银川市数字城市指数2020年挺进全国50强。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