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下功夫 助推弱势群体跨越“数字鸿沟”

时间:2022-08-29 19:45:5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不会解锁智能快递箱,站在路边招手却打不到车,不会使用健康码影响正常出行……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几乎已进入家家户户,然而许多老人、残疾人却没有跟上高科技的脚步。为了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能够没有门槛、便捷地获取信息,顺畅地享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今年以来,银川市打破“鸿沟”架起“桥梁”,在信息无障碍建设上下足了功夫,让老年人和残疾人也可以尽情拥抱“数字生活”。

  “在移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这个老太太也赶上了时髦,现在的微信、抖音APP我都会玩了。”眼看着自己的快手粉丝破千,家住金凤区未来城小区的李奶奶十分开心。今年,银川移动建立了老年人专属手机课堂微信群,对到厅的老年客户全部引导扫码进群,安排专人在群内发布智能手机使用方法、5G相关知识、智能产品使用方法等内容,并教老人们玩转微信、抖音、快手等APP,帮助他们在信息化发展中获得更多幸福感。

  除此之外,今年,由银川市委老干部局主办,银川老年大学承办,面向全市老年人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也如期而至。“第一期就有六百多人报名,很多都是七八十岁的老人。”银川市委老干部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开设智能手机培训班以来,学员平均年龄超过65岁,培训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等实用事项展开,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智能化服务。

  “我也是老年人,知道老人在使用手机和现代化电子产品过程中的难处和困惑,所以在教他们的同时,我也很享受这个过程。”作为授课老师之一,65岁的退休高级工程师苏伟宁为了方便学生理解、记住手机使用步骤,专门编写了多本手机操作手册,详细记录了发信息、收付款、网购等常用功能的操作流程。

  银川市委网信办网络监管科工作人员表示,随着社会老龄化步伐加快,老年人群体已是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求医问药遇难、微信支付受阻、打车招手难停,老年人因智能“快”时代的到来而茫然无措的情况越发常见。下一步,银川市委网信办将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推动老龄社会信息无障碍建设,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 闫茜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