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十心实事 ——全市新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

时间:2022-08-05 20:16:17来源:
分享到:

  今年4月,在兴庆区如院新建项目工地上干活的农民工陈小平发生了工伤,左手小指不慎砸伤骨折。“受伤的那一刻,心里非常担心,不知道单位有没有为我办理工伤保险,一想到如果由于身体受伤而无法干活,还要承担就医费用,就觉得这次可能损失大了。”但在询问了项目安全、劳资负责人崔海龙后,得知单位早已在他进入工地当天就为他办理了工伤保险,陈小平心里松了一口气,瞬间没了后顾之忧。

  经过治疗,陈小平顺利康复出院返回工地,并经相关部门认定为工伤,现在正在申请伤残鉴定,之后将按流程走工伤报销手续,各项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一起干活的工友了解到我的情况后,都感觉很踏实,知道大家都有工伤保险,干活也更有积极性了。”陈小平笑着说道。

  建筑施工行业农民工属工伤事故多发群体,设法做好他们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切实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意义尤其重大。2022年4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办公室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宁人社发【2022】51号),规范了最新的工程建设项目的参保事项。今年,银川市人民政府将“全市新建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全覆盖”列为民生“十心实事”项目之一。作为参保经办机构,银川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动作为,积极落实,结合“十心实事”工作常态化管理,大力推进施工单位的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

  首先是广泛开展宣传,将工伤保险政策法规带到施工单位及农民工身边,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积极引导广大建筑业农民工依法维权。通过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把参保所需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信息明确告知各建筑施工单位。

  其次是加强部门协作,市社保中心积极牵头,定期与市发改委、住建局、交通局、税务局、应急局、审批服务局、总工会、劳动监察等部门沟通,及时获取各建设项目基本情况,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并多次召开协调会,扩大覆盖面提升参保率。同时不断完善经办服务,社保中心设立专门窗口,提供“一站式”服务,保证工作有序开展。今年,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实现网上办理,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都可办理,无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减少了群众跑路的次数,提高了参保的及时性,农民工进厂当天就可在网上办理参保。截至七月底,银川市参保项目350户(包括2022年新增项目110户),参保人数共91637人。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张宇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