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以创新力量提升城市容纳空间——二谈“创新发展引领市”大讨论活动

时间:2022-07-20 09:30:44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一座城市的容纳空间,不仅是物理意义上的大与小,更体现在单位面积内城市资源的运行效率,以及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周转空间。在“创新发展引领市”大讨论活动中,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持续深入,这是两个绕不开的话题。将创新的力量贯穿其中,以科学务实为主轴,人民幸福指数为目标,从而不断挖掘银川城市区域的提升空间,处理好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

  向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要效益,提供更多高质量发展的空间。银川城市建成区面积逐渐扩大,这个过程,也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不断升级的过程。原有城区资源容纳空间小,无法提供更有效的公共服务,直接影响的是第三产业的发展。因此不难得出结论,通过高质量的城市规划管理,一定会释放出足够的市场空间,并以此积累更多的社会财富。与此同时,随着新产业新业态的出现,传统的城市规划管理思路也需要动态调整,比如绿色出行、新能源汽车、噪声控制、海绵城市和水循环利用,这需要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在一个指挥棒下共同参与、形成合力,才能有效调动充足的社会资源,将规划执行到底,保留未来的发展空间。

  科学理性与人民福祉同样重要。城市建成区并非是无限拓展的区域,必然有相关群体会为此妥协,为其他领域留出空间。从目前银川交通疏堵工程的进程来看,引发的诱因和累加的矛盾,往往是资源分配过程中,无法兼顾各方利益导致的,包括生态资源、出行路权、公共设施、住宅商业,这些都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而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管理,往往是提前切蛋糕的过程。这一刀下去,越早形成效果,未来的不平衡就越少出现。科学理性为将来的发展留出空间,人民福祉就会更好地得到满足,也会为形成人与城市的共生关系提供良好基础。在这个基础上的创新,就是要统一不同层面的权益,将城市的发展超前性地置于健康的发展轨道中。

  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一定需要创新思维的加持。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使命任务中,需要我们不断用创新思维和创新力量,持续推动见到实效。首先需要解决的,就是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我们不能单纯从生态资源中要效益,而是要从经济发展中涵养生态资源,从而保护好生态环境。二者之间形成的协调关系,必然存在先后顺序的时间差。对此,我们不仅要有创新思维,更要耐得住等待、经得住质疑,少一些短期行为,多一些长远考虑。

  无论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还是生态环境保护,都关联着各种各样的不确定因素。而高质量的城市规划管理,具有前瞻性的环境保护工作,都会降低这些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影响,从而激发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释放蓬勃的前进动能。让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领会“创新发展引领市”的深远用意,在创新中不断前进,在创新中不断推动银川高质量发展。

  评论员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