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党代表声音丨抓住机遇勇于担当 奋力谱写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

时间:2022-06-11 09:00:00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银川市代表团持续热烈讨论自治区党代会报告。代表们一致表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深刻透彻、确定目标催人奋进、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谋划布局有高度、守正创新有深度、担当作为有力度、为民造福有温度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赋予银川一系列新使命新任务,代表们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勇于担当,奋力推动自治区党代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杨玉龙:在先行区建设中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做好表率

  “报告实实在在、干货满满,处处彰显出自治区党委坚决扛起贯彻总书记嘱托的政治使命、转型赶超的政治责任。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六新六特六优产业’,为灵武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指明了发展方向、推进路径。”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灵武市委副书记、市长杨玉龙表示,灵武市作为宁夏唯一百强市(县),更应在“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当好先锋、打好头阵、做好表率。

  杨玉龙说,灵武市将按照党代会的要求安排,全面振兴现代纺织产业,着力推动现代纺织产业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形成以灵武为中心、辐射吴忠和石嘴山的现代纺织加工贸易产业带,力争2025年现代纺织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着力优化提升循环经济产业,加快创建“再生资源利用与循环体系建设示范市”,全力推进风帆10万吨高精铅、山东尚佳工业固废等一批重点项目投产达效,力争2025年循环经济产业产值超过300亿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做出积极贡献。

  “我们将按照自治区党代会‘把高端奶之乡的品牌擦得更亮’的要求,加快推进奶产业提质升级,重点围绕蒙牛集团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加快中粮饲料等配套项目建设,力促蒙牛4500吨液态奶加工厂、亿美乳制品深加工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力争2025年奶产业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张青雅:在提升老城区更新改造品质上奋勇当先

  “党代会报告总揽全局,高屋建瓴,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催人奋进,令人信心倍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兴庆区委书记张青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报告将打造宜居宜业城镇摆在先行区建设突出位置,明确提出“统筹老城改造、实施城市生态修复和功能完善工程、强化城市文化保护、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等具体工作思路,对兴庆区城市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张青雅表示,作为老城区,兴庆区与全国其他老城区一样,面临着风貌老旧、基础设施老化、老旧小区和棚户数量多、历史文化城区亟待更新复兴、发展空间不足等突出问题。如何在留住老城区的根和魂的同时,提升和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探索出一条老城区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路子,成为摆在兴庆区面前的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兴庆区将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抢抓银川市获批国家首批城市更新试点机遇,创新城市更新改造模式,加大力度推动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工作,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妥善化解“烂尾工程”和低效用地,谋划启动兴庆区历史文化城区更新复兴行动,努力在提升老城区更新改造品质上奋勇当先。

  “同时,希望自治区、银川市相关部门对兴庆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历史文化城区更新复兴、主干道风貌提升等工作,加大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力度,推动兴庆区更好地实现城市更新目标。”张青雅说。

  雒越强:为建设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积累经验

  “通过聆听大会报告,更加感受到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向上,体会到形势逼人、时不我待,感知到未来充满希望和机遇。”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银川综保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雒越强信心满满地说,银川综保区将对标对表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促进进口商品O2O体验中心销售方面,以“市区展示+线上线下+前店后仓、不出银川买全球”为目标,进一步丰富业态,扩大宣传,拓宽渠道,力求为银川乃至西北的消费者提供更优质便捷的跨境购物生活体验。

  雒越强表示,银川综保区作为宁夏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发展外向型经济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封关运行以来,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全力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705亿元。下一步,银川综保区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党代会总体要求,着力在畅通物流通道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抓紧建设完善口岸功能、科学布局产业集聚发展等方面精准发力,力争把银川综保区打造成宁夏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和西北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平台,为建设中国(宁夏)自由贸易试验区积累经验。

  谈到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银川综保区的发展时,雒越强建议,希望在自治区有关部门支持下,进一步疏通铁路物流通道,加快银川综保区铁路专用线建设;开通国际货运包机,推动跨境电商、快件、邮件业务多元化发展。同时,支持推动宁夏与新疆开展跨区域口岸合作,加快把银川综保区建设成为内陆“无水港”。

  顾洁:践行医者使命 守护群众健康

  “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无论是总结过去五年成绩,还是部署未来五年的重点工作,通篇充满了浓浓的民生情怀和民生温度。”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院长顾洁说。

  去年6月,银川市妇幼保健院成立全区首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推动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迈上新台阶。

  作为一名医疗卫生系统的党代表,顾洁始终将目光聚焦于医疗卫生领域热点问题上。“近两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反复复,严重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党代会报告提出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防‘第一例’输入,严控‘第一例’扩散,坚持抓早抓小、从严从紧、以快制快,构筑起铁一般的大防线,这为我们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顾洁表示,她将按照党代会报告锚定的目标,坚定落实好“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屏障”的要求,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健全完善医院防控机制,着力提高面对疫情快速反应、精准处置的能力和水平,为保障医院安全、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做好“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关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在谈到她最近一直思考的0~3岁婴幼儿照护问题时,顾洁建议,银川市妇幼保健院阅海分院能够与自治区卫健委共同建立0~3岁婴幼儿照护示范基地,进一步完善早产、生病的婴幼儿照护设施,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

  赵耐香: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听了党代会报告,感到非常振奋,很接地气,特别是报告中提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对此我深有体会。”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长城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赵耐香说,长城花园社区就是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受益者。去年,社区按照“拆小并大”的方式,将3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整合,涉及9栋楼35个单元,366户3.18万平方米。通过改造,小区的道路打通了,环境变好了,居民的心也更近了,社区工作也得到了群众更多的支持。

  老旧小区改造寄托着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愿景,是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也是赵耐香一直关心关注的事。参会前,赵耐香深入一线,认真收集民意,倾听群众心声,为参加此次党代会做了精心而又充分的准备。在会议期间,她将围绕老旧小区的改造、管理、服务积极建言献策。

  “目前老旧小区公共区域和楼体外部改造由国家承担,但居民反映强烈的窗户不保温、水管锈蚀等户内改造项目没有补贴,希望自治区出台相关政策,降低居民负担,引导更多居民参与改造工作。老旧小区改得好还要管得好,建议自治区尽快出台有关政策,明确对主动承接老旧小区物业服务的企业提供税费优惠、资金扶持等政策。此外,现在国家鼓励生育三孩,但目前0~3岁孩子的托管是空白,建议政府出台引导性政策,通过支持低偿使用居民共有社区场地、提供运营补贴等方式,引导第三方托育机构在社区提供普惠性市场化托育服务,让居民愿意托、托得起,实现在家门口托育。”赵耐香说。

  施宏伟:带领乡亲致富 助力乡村振兴

  “党代会报告充满了对农业和农村的关注和指引,对农民的关心和厚爱,回应了农民的诸多期盼,描绘了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是一份高质量的、‘泥土味’很浓厚的报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施宏伟说,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党代表,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村党支部书记,也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

  施宏伟是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党支部书记,自2019年6月任职以来,他带着乡亲们发展特色鲜明的茄子、西红柿、吊瓜等种植业和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业,同时扎实推进乡村综合治理、乡风文明建设,不仅让大家在物质上富裕了,精神上也富足起来。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建设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农民不能缺席、乡村不能掉队、农业不能滞后,同时提出加快建设乡村全面振兴样板区和打造塞上乡村乐园,这对于农村发展,尤其是推进乡村振兴有很具体的指导性,是乡村的机遇、农民的福音!”施宏伟表示,今后,和顺新村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继续做好和顺新村支部共建的党建品牌。坚持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做优做活农业产业,做大做强劳务产业,全力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坚持推进教育强村,引导村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加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着力做好移风易俗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施宏伟说,他不但要当好党代表,也要当好宣传员,回去后要把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精神宣讲到每个角落,让村民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记者 张碧迁 雷梦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