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民法典》进农村”大型直播访谈节目走进昊苑村,助力村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时间:2022-05-27 20:09:1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民工遭遇欠薪怎么办?两情相悦却被索要高价彩礼是否违法?农村土地承包纠纷又该怎么办?5月27日,银川市司法局联合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法雨春风 乡村振兴《民法典》进农村”大型直播访谈节目,走进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结合《民法典》相关内容,以案说法,让村民学会在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时,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binary_middle (4).jpg

  直播通过四个小短片串联起来。第一个短片《不签合同很常见,没有合同难维权》和第二个短片《老板拒不支付全额工资,上门讨要是否合法》都是关于农民工打工遇到不法侵害的。第一个短片讲述了马先生在外打工时,因为没有按时签订正规劳动合同,遭遇欠薪的故事;第二个短片中的农民工朋友虽然签了劳动合同,却仍然逃不过欠薪,只好通过堵门的极端方式来讨薪。

binary_middle (5).jpg

  针对这一情况,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刘莉律师和劳动监察大队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的区别、不签劳动合同有哪些维权难点、如何防止在外务工出现讨薪难、如何制约恶意欠薪的用工单位、极端方式讨薪会有哪些隐患等几个方面,回答了村民的问题。

  第三个短片中,小伙和女朋友情投意合,却被索取天价彩礼的遭遇,也引起了在场村民的共鸣。有人主张放弃这段感情,也有人主张恳求丈母娘减少彩礼。结合大家的讨论,大远律师事务所的杨博睿律师从索要天价彩礼是否违法、因为感情不合导致离婚彩礼如何索要和返还等方面,介绍了《民法典》的相关条例,昊苑村书记艾晓保也介绍了该村在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方面的经验。

binary_middle (6).jpg

  耕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民法典》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承包地制度等都进行了规定,完善与保护了农民土地权利。在第四个短片中,矛盾双方都没有签订土地承包合同,而是采取了口头约定,这种约定是否具有法律效力?签订合法合规的土地承包合同需要哪些流程?村民之间承包关系和村民与村集体的承包关系出现纠纷后如何解决?杨博睿律师就这些问题,介绍了《民法典》中的相关规定。

  “今天节目里说的几个案例都和我们的生活有关,过去对法律流程似懂非懂,今天宣传后,感觉对法规更熟悉了,以后再遇到这种情况,就知道怎样维权了。”村民韩世甜说。

  村民田冬梅则告诉记者,自己身边的朋友曾经遭遇过欠薪,这让她更关注农民工欠薪的问题,今天参加了节目,对这方面的法律法规更清楚了。

  直播现场,银川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民法典》进农村活动以来,该局所做的各项工作,并告诉村民如何深入了解和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利。下一步,《民法典》进农村大型直播访谈节目还将走进更多村子普法、讲法,让更多村民能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记者 吴璇 滕戈 张可

【责任编辑:闫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