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以“再生水”为笔 银川绘就水资源改革发展新蓝图

时间:2022-05-27 09:08:4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宁夏是全国水资源最匮乏的地区之一,作为首府的银川,水资源总量为1.8亿立方米,主要是黄河过境水和地下水,年平均降雨量不足200毫米,人均可利用水资源量仅960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3/5,水资源短缺严重制约了城市发展。

  水资源破局重在建机制、立规矩,重在开新局、立长远。银川市在推进水资源改革过程中,坚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推进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落地见效,以新的更大作为推动银川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

  改革用水权严格水管理

  推进先行区建设,核心在水、关键在水、难点在水。银川市位于干旱地区,水资源十分稀缺,用水供需关系紧张,推进水权改革首要是解决水资源总量不足的矛盾。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水资源“三条红线”和“四项制度”要求,银川市出台了《关于落实水资源“四定”原则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以水资源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的用水权改革,控制总量、优化用量、盘活存量、提高效率。

  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就是转变用水方式,最大限度挖掘潜力,将有限的水资源优化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阵地,弥补水资源短缺的先天不足。银川市以“四定”原则引领国土空间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以用水权改革破解制约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的水资源短缺困境。同时,积极探索污水资源开发机制和途径,将再生水与黄河水、地表水、地下水一道,纳入全市水资源总盘子,实行统一配置,并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到2025年再生水利用率超过50%的目标。

  2022年年底前,银川市将基本建立水权确权、优化配置、收储交易、水权流转、监督考核等用水权制度体系,激活二级水市场,推进各县(市)区水权交易工作。到2024年,全面建成自治区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示范市。到2025年,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比2020年降低15%和10%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以上;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农业用水占比控制在80%以内;再生水利用率达到50%;水资源监控网络不断完善,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完成,水资源税改革深入推进,新增合理用水需求得到保障。

  做好小细节锁住源头水

  水资源格局决定着发展格局,破除银川发展瓶颈,必须在水资源利用上做好文章。近日,银川市水务局、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市市政管理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银川市三区范围内建设项目施工降水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严格建立水资源管理制度,规范建设项目施工降水无序开采现状,大幅提升用水效率。

  《通知》规定,凡是在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范围内通过采用管井、井点等方法抽排地下水,降低地下水位,满足建设工程降水深度和时间要求的施工降水措施,需申请办理取水许可证。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工程项目立项、土地、规划等相关审批手续的前提下,方可申请办理取水许可。

  此外,根据银川市三区自备井关停工作要求,我市计划关停城市管网范围内自备井110眼,目前已关停91眼,计划今年10月底前关停17眼,2022年年底前关停城市管网内全部自备井。同时加强对现有自备井监督管理,分类建立自备井台账,加强取水许可检查和计量设施检查,确保水量准确,税收入库。

  银川市农业用水及化工、电力、冶金、煤炭等高耗水工业占比较高,城乡用水比例不平衡。用水结构决定用水效益,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就是综合市场机制、产业政策和行政手段,以用水结构高效益引领产业发展高质量。

  在农业用水方面,2020年全市粮食种植面积121.71万亩,全年压减水稻4.72万亩,高耗水作物种植面积压减任务100%完成。全市已建成的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和测控一体化闸门覆盖区全部按照计量系统测定的水量核算水量水费。永宁县、贺兰县、灵武市已完成盐池“高效节水”推广模式,三区正在开展此项工作。

  在工业节水方面,从2020年起,我市建立了重点用水单位监控名录,在年用水量10万立方米以上的企业设立水务经理(主管)和专职水管员,负责单位节水用水日常监管。对年用水量1万立方米及以上企业,严格执行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下达了用水计划。对纳入监控名录的重点用水单位,市水务局将重点监督其取水许可、计量设施、用水过程、节水措施、定额计划执行情况,对超计划用水采取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征收水费。

  用好再生水算好经济账

  在水资源总量不足的形势下,供需失衡问题突出,水权市场供不应求、“滴水”难求,深入推进用水权改革,就是形成有效的市场调节机制,解决总量性供给不足问题和供需结构性错配矛盾,发挥水资源最大效益。

  “去年银川市绿化用水183万立方米,占总用量的4.92%;工业用水614万立方米,占总用量的16.5%;杂用水0.1万立方米,占总用量的0.01%;景观河道用水2923万立方米,占总用量的78.75%。”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以183万立方米的绿化用水为例,如果用自来水浇灌,每立方米3.3元,将产生费用603.9万元。而再生水每立方米0.8元,183万立方米合计146.4万元,使用再生水可以节省457.5万元。“所以用好再生水是一笔有利于城市长期发展的大账,现在银川市计划通过企业运营的方式扩大再生水使用量,进一步放大再生水的经济价值。”该负责人说。

  2020年我市污水处理总量为16693万立方米,相当于每年产生11.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而再生水使用量3720万立方米,利用率为21.89%。银川市城市用水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必须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水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明晰政府与市场边界,提高水市场监管和服务能力,维护公平的用水权交易秩序,通过用水权市场化交易盘活水资源存量,向更高效益转变。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