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宁夏将打造东西部科技合作“升级版”

时间:2022-05-26 15:59: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银川新闻网讯(记者 梁小雨)5月26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获悉,日前科技部正式批复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行动方案》,支持宁夏进一步深化东西部科技合作,打造东西部跨区域协同创新样板,这在全国尚属首次。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是首个东西部科技合作引领区,也是科技部批复的第一个引领区,这既是对宁夏过去东西部合作成效的肯定,今后也将对完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提升西部地区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协同创新、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有重要意义。”

  东西部科技合作在宁夏由来以久,近五年中,宁夏结合实际坚持不懈推进东西部科技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与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南、湖北10个省市,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9所院校签署了合作协议,参与东西部科技合作的省市20多个,高校和院所超过360家,各类创新主体达685家。

  五年来,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强度从2016年1.08%增长到2020年1.52%,R&D经费投入强度全国排名跃居第19位,年均增速居全国前列;全区科技型企业数量从486家增长到1916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的企业占比达到34%,显著缩小了与全国平均水平(36.7%)的差距。东西部科技合作成为了宁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建设引领区重点任务有个三个方面,引领形成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路径,引领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产业化协同新模式,引领创建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机制。”在日前举办的科技厅新闻座谈会上,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其中,引领形成东西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路径,将加强东西部创新链与产业链一体化联动,重点围绕葡萄酒、枸杞、新型材料、清洁能源等九个重点产业,塑造富有科技含量的“宁”字招牌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引领构建东西部科技成果产业化协同新模式,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落地实施,以服务企业需求为重点、以科技园区为载体、以建设技术转移机构为契机,推动形成东西部合作研发、合力转化、共创价值的新局面;引领创建东西部人才智力合作新机制,将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提高人才培养实效性、人才引进精准性、人才使用灵活性,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提供生力军。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