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生态展新颜发展高质量

时间:2022-05-26 09:30:18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保护好母亲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把保护和治理黄河作为治国理政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沿岸省区发展情况,并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

  宁夏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省区,近期,国务院批复了《支持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实施方案》,其中涉及到黄河干支流水质持续改善、森林覆盖率、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等具体要求,以点带面助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通过制度创新增强黄河流域生态绿色发展活力,书写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黄河答卷。

  收回河滩地进行生态修复

  黄河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便利,同时也出现了大面积占用河滩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河滩地的修复,生态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兴庆区掌政镇强家庙村就是例证,这里的村民祖祖辈辈都在河滩地上耕种,得知政府要将河滩地收回用于自然修复,起初村民还真有些不理解。“离河这么近的水田,不用来种地岂不是可惜了吗?”强家庙村不少村民发出这样的疑惑。通过村干部上门解释,告诉他们国家收回土地是为了保护母亲河,只有生态好了,居住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先做党员的思想工作,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再解释,一定要将政策给群众说明白、讲清楚。”自2019年10月12日兴庆区河滩地收回工作启动以来,从排斥到接受,村民们思想意识的转变,离不开党员、年轻人的带头示范、走访入户宣传等,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依靠河滩为生的群众渐渐明白“交回”河滩地的重要性,并广泛支持配合。

  目前,兴庆区共计收回应补偿河滩地面积5.55万亩,交通运输用地面积4.55万亩。据了解,兴庆区计划“十四五”期间申报实施银川市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恢复项目,主要围绕黄河银川段沿黄滩区开展退田还湿生态修复、恢复湿地,面积为5.12万亩,总投资约1.54亿元;申报实施银川市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建设章子湖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修复2.86万亩,总投资约0.4亿元。

  保护湿地滋养母亲河

  初夏时节,银川黄河外滩国家湿地公园的湖面上波光潋滟;群鸟竞翔,蹁跹共舞,人们一边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边与鸟儿们亲密接触,俨然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画卷。湿地公园位于黄河银川段两侧,沿黄河两侧呈带状分布,包括黄河东岸黄河外滩湿地、黄河西岸银川黄河湿地。湿地公园内地势较为平坦,湿地主要由湖泊、沼泽、农田和林地构成。  

  湖泊水系密布,水草丰茂,境内湖泊、水系主要有月亮湖、滨河大道两侧水系、黄河滩涂湿地等,湿地公园所在的黄河两岸为银川市的粮食主产区,农田密布,灌溉渠系纵横交错,湿地公园境内有永二干沟和永清沟两条干沟。

  银川市湿地办工作人员贾雪艳告诉记者,银川黄河湿地依靠黄河的渗透补给,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公园内植物以耐盐碱的湿地水生植物为主,共有维管植物44科102属129种,以温带、北温带植物占优势。有野生脊椎动物116种,其中鸟纲92种,甲壳纲2种,鱼纲12种,两栖动物2种,爬行动物1种,哺乳动物6种,是名副其实的野生动植物乐园。

  这样的美景离不开银川市长期以来对湿地资源的保护,贾雪艳说,2012年12月,永宁县实施完成了灌区排水、泄洪、海子湖扩湖整治、三沙源水库蓄水等西部水资源综合利用水系连通工程,规划总面积870公顷,水系连通总长度38公里,其中新增湿地面积420.9公顷。2013年1月,银川市对金凤区七子连湖实施退田(塘)还湖蓄水、湖泊水道清淤、水系连通湖泊、湿地植被恢复等工程,七子连湖规划总湿地面积684.5公顷,其中新增湿地面积268.3公顷;永宁县银子湖实施了水系连通工程,规划湿地面积249.5公顷,其中新增湿地面积33.5公顷。

  2014年2月,兴庆区启动京藏高速公路水系连通工程,该工程南起永二干沟与永宁交界处,北到贺兰山路,全长13.4公里,计划将章子湖、孔雀湖、碱湖、燕鸽湖和春林湖进行清淤整治、扩挖、新挖,将水系、水道全部连通,规划湿地总面积约315.4公顷,其中新增湿地面积约178.4公顷。工程项目的实施,有效保护与恢复了湿地,丰富了湿地生物多样性,改善了银川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湿地资源涵养了黄河,也为银川带来了不菲的经济收入。据有关资料显示,银川市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每年提供的服务价值达13.03亿元,其中,物种生产价值为5.48亿元,其余依次是调节气候价值、生物多样性价值、休闲娱乐价值、教学科研价值、涵养水源和蓄洪防旱价值、栖息地价值、水源供给价值、净化水质和美化环境价值。

  贺兰山历史“疮疤”逐渐愈合

  黄河滋养了宁夏人民,贺兰山则为宁夏阻挡了大漠黄沙。多年来宁夏持续对贺兰山进行生态修复,贺兰山银川段已治理修复面积近5500余亩,历史“疮疤”逐渐愈合,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贺兰山东麓的志辉源石酒庄,如今成为全国知名的旅游景点,谁能想到之前这里竟然是一处面积6000余亩、平均深度达到40米的遗留矿坑。从1995年起历时17年,酒庄累计开荒1.8万亩,种植防风林8000余亩、酿酒葡萄2000亩、经果林1000亩,总种树量达300多万株,绿化覆盖率超过80%。同时,将6000余亩砂石矿坑进行生态治理,并因地制宜建成了贺兰山运动休闲公园、葡萄酒品鉴大厅、生产车间、成品酒存储窖等。

  曾经满目疮痍的戈壁沙坑,如今变成了绿树成荫、生机盎然的葡萄园。今年,志辉源石酒庄又启动了志辉源石(二期)矿坑生态修复项目,计划将酒庄以北废弃的云山矿区进行修复重建。将生态修复和旅游、休闲产业相融合,志辉源石酒庄的成功做法也成为了贺兰山生态修复的一个典型经验。

  目前新干路、主佛沟、云山路等生态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已经得到了整治恢复,过去裸露的山体在大家的努力下又重见了绿色。

  “看到总书记对宁夏的生态如此关心,我们更加有信心和动力了。”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科长李建鹏说,已完成2处遗留矿坑和2处渣台恢复治理及6处绿色矿山创建。保护区外围综合整治修复工作开展以来,政府累计治理矿山环境投资达5000万元,治理面积达5500亩,种植各类乔木、灌木达20万余株。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企业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达9000万元,主要对厂区进行环境改善、实施边坡护绿、道路硬化降尘、建立密闭厂房、增加喷淋设备及监控设备等。

  贺兰山的保护力度越来越大,对此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局长席静宜深有感触,“总书记作出指示后自然资源系统工作者深受鼓舞,同时深感责任重大。我们将持续深入开展贺兰山保护整治,研究贺兰山生态特性,遵循客观规律,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加强对矿山的整治力度,全面提升贺兰山环境质量和生态功能,保护好我们的父亲山。”

  记者 李鲲鹏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