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黄河金岸舒画卷 稻花香里话发展

时间:2022-05-25 09:18:3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黄河两岸,生机勃勃。

  夏日里天高云淡,黄河水奔涌向前,浇灌着农田里绿意盎然的小麦和水稻,银川农业生机盎然。黄河母亲浓郁的爱,让这里享有“塞上江南”的美誉,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对这条生命之河怀着深深的敬意。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关乎国家生态安全、粮食安全和经济安全,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近年来,银川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发展节水农业,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深入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

  今年,贺兰县习岗镇新平园区的种植户屠彦玲在自家的吊瓜棚里减少了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替代使用了生物秸秆反应堆、蚯蚓套种套养等技术,不仅产量没有下降,栽种的“黄金宝”和“新津兰”两个吊瓜品种,消费者都反映口感有所提升。

  “现在1个棚使用化肥的成本减掉2000元左右!”屠彦玲解释道,以前为了保证产量,园区的种植户们都喜欢使用化肥,虽然产量高,但时间一长,瓜果蔬菜的口感、品质有所下降,自然也卖不上好价钱。近两年,在县上农技人员的指导下开始采用蚯蚓套种套养技术和生物秸秆反应堆技术,再加上精心的日常管理,使得种出来的吊瓜清脆香甜,品种上乘,温棚收益一年比一年上涨。

  屠彦玲介绍说,以前一个温棚的吊瓜能买上2万元左右,如今却能卖上3万元了,“明年我还要接着使用这些新技术,搭配使用有机肥,真正生产绿色有机无污染的农产品。”

  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绿色、优质、安全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近年来,我市实施减化肥、减农药、减除草剂的“三减”行动,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有机肥替代、秸秆还田等技术措施,推动银川绿色农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西北绿色粮仓和绿色菜园。

  目前全市已建设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70个,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示范区16个,示范面积1.65万亩,有机肥(堆肥)替代化肥项目示范区54个,示范面积4.94万亩。建设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区73个,示范面积26.45万亩。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银川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加大商品有机肥推广力度,强化病虫监测预警,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实现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目前,全市化肥利用率达到40.5%,农药利用率达到41.09%,病虫害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1.8%。

  加强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

  干湿分离设备可以将牛粪分离成干料和水分,其中干料一部分成了奶牛们的卧床垫料,一部分卖给周边的种植户当做肥料,而分离出来的水分也没有浪费,全部通过二次净化后用于牧场绿化养护。

  奶产业是宁夏确立的九个重点产业之一,乘着政策的东风,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进入到该产业中,养殖场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粪污处理成为了一大难题。为此,银川市加强了畜禽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积极推广粪污无害化处理模式,目前,全市已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设备的规模养殖场340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100%。据统计,目前每年全市畜禽粪污产生估算总量为526.2万吨,资源化利用总量为516.57万吨,综合利用率平均达到98.17%。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银川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环保整改问题项目实施方案》,今年我市将安排资金200万元,对购买干湿分离设备的奶牛养殖企业进行补贴。并积极争取自治区资金200万元,以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硬性指标,通过竞争性评审,对10家在宁夏翔达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奶牛养殖场,5000多头奶牛在这里快乐无忧产好奶,今年该公司首次引进了新的牛粪干湿分离设备,解决了每天20余吨牛粪的处理难题。

  该公司负责人孙立兵介绍,这套牛粪奶牛规模养殖场进行以奖代补,鼓励规模化养殖场将“粪污”变“粪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和绿色高质量发展。

  坚定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信心

  银川水产养殖起步于上世纪80年中期,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迎来高速发展期,养殖面积最高时达到21万亩,水产品80%外销,渔业人均水产品占有量长期位居西北地区首位,渔业成为银川市最为活跃、发展最快、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银川市也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商品鱼集散地。

  但随着现代物流高速发展,外来水产品大量进入银川市场,以其价格优势对银川水产品造成强大冲击,银川市水产品区位优势弱化,水产养殖业也陷入高投入、高产量、低效益的恶性循环,银川渔业迎来了新的挑战。

  当前,银川市提出稳定常规鱼、发展名优鱼、恢复生态鱼的发展理念,坚定了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在贺兰县立岗镇兰丰村,养殖户高长城的鲈鱼养殖场远近闻名,“出名”的原因,正是他在解决渔业养殖废水方面所做的尝试。他在养殖场周围流转了土地发展“稻田养殖”,即通过将水产高密度养殖所产生的富营养化废水流入稻田,通过稻田大循环为水稻提供营养物质,减少化肥使用量,稻田吸收净化后的水则为鱼儿提供优质水源,达到水产养殖污染用水的零排放。

  而这样的模式恰是近两年银川发展生态绿色养殖产业的缩影。银川市在渔业养殖中积极推广养殖尾水达标排放生产技术模式,重点对集中连片的老旧养殖池塘进行标准化改造,通过建设水处理设施,改造进排水系统,形成水体内部循环和尾水闭环管理系统,并积极推广稻渔综合种养、鱼菜共生等生态循环农业,大力发展优新品种设施养殖、大水面生态增养殖等绿色水产养殖业及休闲渔业、智慧渔业,通过养殖尾水治理,加快淘汰大排大换水、高密度高投饲等高成本、高耗能、高污染、低效益“三高一低”养殖方式,着力构建现代渔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全力推动渔业产业提质增量。

  记者 梁小雨 王一平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