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宁夏葡萄种植酿造科技示范展示区打造“示范样板”

时间:2022-01-14 18:47:55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为示范带动宁夏葡萄酒产业加快创新发展,2018年,自治区科技厅认定批建了“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种植酿造(志辉源石)科技示范展示区”,1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项目实施三年来,通过开展葡萄栽培酿造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的引进、研发和示范推广,成为推动贺兰山东麓产区葡萄产业与国内先进水平接轨、提升产品竞争力的示范样板。

  据悉,项目开展了酿酒葡萄生产技术研发和示范,助推葡萄生产节本增效。展示区研发示范了树形改造、水肥智能化控制、生态栽培、有机栽培等技术,建成物联网远程遥控监测体系 1套,建立了智能化水肥管理模式,较传统灌溉方式节水20%,节肥30%,亩节本增效300元。展示区核心示范面积2000亩,辐射推广面积累计达5万余亩。

  针对葡萄生产机械化水平,项目开展了葡萄栽培机械引进、研制及示范,引进夏剪机、冬剪机、割草机等新装备3个,研制出葡萄埋土机械,形成了酿酒葡萄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基本实现了葡萄生产过程的机械自动化,带动了周边葡萄基地的机械化发展水平,在提升葡萄生产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葡萄园生产成本,节约人工60%以上,亩均节约成本500元。

  为进一步促进葡萄酒生产提质增效,项目还开展了新产品研发及酿酒工艺优化应用,引进果香型白兰地塔式蒸馏设备1套,开发了白兰地产品。采用重力法酿制、全控温技术,优化了葡萄酒生产工艺,建立了葡萄酒质量追溯系统,有效提升了葡萄酒品质,近两年展示区新增产值1000余万元。目前展示区葡萄栽培及酿制技术已辐射到宝实、蓝赛、新牛等十余家酒庄,为贺兰山东麓产区多家新建酒庄提供了科技示范。

  记者 梁小雨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