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宁医大总院实施宁夏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小儿外科手术

时间:2021-09-17 22:38:18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7日,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苏泽礼带领团队,在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的辅助下,为一名患有先天性肾积水的小患者实施了微创肾盂成形术。这是宁夏首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小儿外科手术,也是达芬奇机器人在宁夏首次辅助实施的重建手术。

  “手术用时1.5小时,术中无出血,缝合无渗无漏,手术顺利。”结束手术后,苏泽礼高兴地说。

binary_middle.jpg

  小患者飞飞(化名)今年4岁8个月,最近一段时间,他出现腹痛症状。一开始以为是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但治疗后不见好转,做了腹部B超发现左侧肾脏有严重的肾积水,转诊至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小儿外科就诊,确诊为先天性肾积水。

  据小儿外科主任苏泽礼介绍,先天性肾积水是小儿泌尿生殖系先天畸形常见的一种疾病,由于患儿尿液从肾排出受阻,造成肾盂、肾盏扩张,甚至肾实质萎缩。而飞飞的左肾已有萎缩的表现,需尽快手术。

  “肾积水治疗主要以手术为主,传统的手术方法要进行开放手术,对孩子来说,是比较大的创伤。”,苏泽礼说。近些年来,苏泽礼团队已经使用腹腔镜实施肾盂成形术,但小儿腹腔空间狭小,操作难度大,对医生的技术要求高,尤其对腹腔镜下缝合技术要求很高。今年宁医大总院引进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它有540度可旋转的机械臂和超强的颤抖过滤功能,比外科医生的双手还要灵活、精准。前期,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经在泌尿外科、妇科、肝胆外科大显身手,此次,苏泽礼首次“邀请”它辅助实施小儿外科手术,取得了非常惊艳的效果。“达芬奇机器人辅助腹腔镜肾盂成形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少等特点,是目前国际领先的高尖端技术。”苏泽礼说。神秘、炫酷的手术机器人对于孩子来说,有很大的吸引力,这种新奇有趣的手术体验可以缓解孩子对手术本身的恐惧情绪。

  “微创、精准,是儿童手术追求的最高境界,近年来国际上微创外科发展主流趋势之一就是手术机器人的广泛应用,而儿童微创外科领域,手术机器人有比成人手术更大的应用价值。”苏泽礼说。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引入的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上岗后,已经在各个领域发挥作用,为提升小儿外科医疗服务的水平和质量创造了条件,今后也将应用到更多的小儿外科手术中,为宁夏儿童患者带来福音。

  记者 沈亚婷

【责任编辑:苏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