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宁夏教师白云桂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时间:2020-11-21 20:40:32 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11月21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未成人年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区)和第五届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名单,宁夏银川市第二十一小学政教处主任、大队辅导员白云桂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

  从教24年来,白云桂始终做到育人为本、为人师表的职责,热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在白云桂眼里,孩子们就是一棵棵即将成为国家栋梁之材的“苗苗”,她是“苗苗园”里的一块“小红砖”,默默为他们保驾护航。

binary_middle.do (61).jpg

  躬耕实践 浇灌德育之花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在学校,白云桂结合孩子们的身心特点,开展特色实践系列活动,扣好他们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白云桂在全区开创性地设立了“苗苗学堂”“石榴籽课堂”,对学生进行组织意识培养、道德引领、价值取向、文明行为以及民族团结互助等方面的培养。“一年级开笔礼”“队礼行动”“红领巾宣讲团”等活动的长效化增强了孩子们对党和国家的归属感;缅怀先烈的祭扫烈士墓仪式灌输培养少年儿童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她策划组织全校学生学榜样、学先锋,用榜样引领少年儿童健康成长,雷锋叔叔、李兰娟奶奶、崔景岳烈士成了孩子们眼中的“大明星”。成立“红苗苗”先锋宣讲团,为二十一小学集团校、闽宁镇原隆小学、中宁县宽口井小学少年儿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宣讲活动。

  坚守幕后 守好一方净土

  “我是一块小红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白云桂甘于奉献的精神写照。当疫情来临时,她主动请战,做好学生信息上报的“硬任务”。寒假有外出学生800多人,何时离开、在何地、何时返银、身体情况等这些数据每天晚上都要汇总上报到十一二点,有时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还得负责去火车站接送学生安全回家。

  同时,做好学校疫情防控宣传,及时发出4封《致家长一封信》的倡议,普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公众号文章16期,组织全校学生用小视频、手抄报、绘画等方式向抗疫一线勇士致敬,鼓励学生给一线的爸爸妈妈写家书,致敬最美逆行者。疫情期间,她还联系宁夏抗疫对口城市襄阳市荆州街小学的同学,建立手拉手同盟校,开展“宁”聚力心“襄”连红领巾云上手拉手活动。虽山水相隔,但在危急时刻,两校少先队员相互鼓励、相互加油,他们同读一首诗,讲身边先锋故事,向身处一线的英雄们致敬,在孩子们的心头种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种子。

binary_middle.do (60).jpg

  春风化雨 引领学生向上向善

  白云桂是学生口中的“大白”老师,是他们的“知心姐姐”,孩子们有小秘密会主动告诉她,有矛盾愿意找她,有困难时白云桂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一次,有个孩子上课突然肚子疼得厉害,年轻老师不知道如何处理,赶紧打电话给白云桂。她三步并做两步,跑上五楼,把孩子背下来,送到校医跟前。有时,孩子情绪不稳定,心理出现小问题,或者调皮捣蛋家长难管教时,白云桂都愿意倾力相助。“我是一名老师,教书就是为了育人,青少年思想工作就是润物细无声、春风化雨般地滋润孩子心田。”白云桂说。作为德育教师,她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善于发现他们长处,安排朗诵好的学生去学校广播站锻炼,气质佳口才好的学生去主持,组织能力强的学生培养小干部进行志愿服务……

  从教以来,白云桂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还获得第四届“最美银川市人”、自治区教育厅战“疫”模范称号、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做好孩子人生引路人,让他们始终能够向上向善,是白云桂一直坚守的初心。

  记者 李姝 图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