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市举行2020年“10.17扶贫日”启动仪式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银川答卷活动

时间:2020-10-17 12:37:16 来源:肖梦琪 苏勇
分享到:

  10月17日,2020年银川市“10.17扶贫日”启动仪式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银川答卷活动在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家园举行,通过展示脱贫攻坚成果,讲好银川脱贫故事,进一步提振士气、鼓舞信心,形成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

QQ图片20201017105627.jpg

QQ图片20201017105732.jpg

  当天,“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牢记总书记嘱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银川答卷”大型全媒体行动第四场兴庆区直播活动也同步启动,驻村干部、致富带头人讲述了扶贫一线故事和“先富帮后富,共奔小康路”的经验,养殖专家也现场支招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我家有宝”环节把兴庆区的农特优产品搬上直播平台,与线上线下观众互动。还表彰了“脱贫攻坚最美人物”。

  王妮是月牙湖乡副乡长,主要负责扶贫工作,只要群众心中有疑虑,她必然热情服务,作出细致准确的解答。作为一名年轻女干部,她长期工作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将扶贫网格化管理机制灵活运用,提升月牙湖乡精准扶贫工作效率。她也经常放弃节假日及周末休息时间,驻扎在贫困户中,通过对工作每一个环节的准确把握,参与实现月牙湖乡8920名贫困人口脱贫,5个贫困村出列。今年,她获得了“脱贫攻坚最美人物”称号。“我要以更多的先进为榜样,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王妮干劲十足。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截至今年8月,全市累计减贫4.1万人,36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6.68%下降至0.18%,生态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搬迁前的不足3000元增加到2019年的8883元,年均增长10%。

  多年来,银川市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等方式打好脱贫攻坚战。2017年以来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61个,培育致富带头人100名,带动建档立卡户2.3万余人,覆盖率达54.7%,人均增收5000元左右。全市36家扶贫车间解决了3000余名移民就近就业问题,人均月收入2500元左右。2018年以来累计向12642户建档立卡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7.04亿元,户均贷款5.6万元。

  同时,招聘197名网格员,覆盖全市39个贫困村和15个劳务移民安置点,精准采集贫困户信息、宣传扶贫政策、落实帮扶措施,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服务体系。实施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计划,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不断增强贫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截至2019年底,39个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2015年以来,连续开展三轮驻村帮扶工作,对全市39个贫困村和27个移民村的定点帮扶单位进行调整,市、县两级共安排346个帮扶部门,共选派第一书记278名、驻村队员249名,下派3370名机关干部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村、移民村派驻干部实现全覆盖。

  此外,加强与福州、厦门、漳州等地对接协作,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闽宁扶贫产业园,引进福建亚通、青川管业等13家企业发展环保型工业,带动周边群众250人稳定就业。还创新开展脱贫攻坚“积分制”管理,通过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服务)”的方式,在全市移民地区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39个贫困村已实现“积分超市”全覆盖,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