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银川新闻网!
新闻监督(举报) 0951-5921733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热点

银川多措并举推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时间:2020-09-28 09:15:41来源:银川新闻网
分享到:

  为了满足老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银川市各级民政部门多措并举,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从老年人健康服务、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政策保障、人才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助推养老服务事业发展。

  截至2019年底

  ◆银川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 29.7725万人

  ◆8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3.7万人

  ◆失能(伤残)老年人口3万人

  ◆享受低保老年人口1.04万人

  ◆空巢(独居)老年人口2万人

  1   两大项目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

  说到养老,健康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其中,如何保障老年人的心理健康,如何进一步深化医养结合,是摆在银川市民政部门面前的两道重要课题。

  独居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社会逐渐关注的焦点。为此,银川市将通过“银川市老年人心理健康援助试点项目”,建立银川市老年人心理健康援助网络,开通心理健康援助热线、开展专家咨询、提供电话慰问、上门关怀、赋能团辅等形式,为独居老年人搭建温暖的心理归属港湾,改善独居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态。而在医养结合方面,“社区医养结合健康微养老项目”将以“健康老龄化”为理念,通过选取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社区医养结合微养老服务社,实现老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就近养老。该项目将引入医养服务、康复理疗服务、养生保健服务,通过专业人员的专业服务,方便及满足入住老人基本就医、康复、养生和健康管理的养老需求,探索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模式,并引导老年人逐步形成科学健康的文体娱乐方式,实现健康生活。

  2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近年来,银川市民政局积极培育和引导、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事业。先后有多家企业投资养老服务发展。今年以来,银川市民政局争取了中房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和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申报的两个养老服务项目,经审核批准下达资金4368万元,核准普惠养老床位2184张。

  其中,中房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现已在银川运营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共计4所,每个机构设有床位50~100张。根据规划,2021年至2022年将建设完成3000张床位。

  此外,宁夏浩海桃园民族养老产业有限公司的养老项目共设置养老床位3000余张,总投资12亿元,项目引入“互联网+智慧养老”模式,是一所医养融合型养老机构,项目建成后将使我市养老机构床位数得到进一步的增加。

  3  出台多项政策保障老人生活

  目前,我市不断加大老龄问题和老龄工作问题研究,强化为老服务工作措施,继2014年实施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优待政策之后,先后印发了多个政策性文件,出台了多项政策。各项政策的出台和实施,对统筹规划城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强化农村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养老服务专业队伍建设等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而在“十四五”期间,银川市将制定出台《新建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移交与管理办法》,明确市政府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小区时,把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改造和建设规划,充分利用闲置资产,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同时,按照每百户配建20~30平方米的标准,改扩建养老服务设施或预留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推进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逐步实现全覆盖的目标。

  此外,还将制定出台《银川市养老服务设施星级评定办法》《银川市养老服务评估考核细则》等制度措施,对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开展星级认定,区分不同层次的养老服务标准,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

  4   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养老行业人才匮乏一直是各级养老服务机构面临的共同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十四五”期间,银川市民政部门也将采取各种措施,加快养老人才队伍建设。

  在街道(乡镇)配备养老服务监督人员,强化政府监督职能。每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站)至少有一名养老专业服务人员。建立全市为老服务志愿队伍,每个社区建有为老志愿服务小组,广泛招募为老服务志愿者,开展养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专业化养老服务培训机制,整合现有资源,对社会从事养老服务人员开展培训。

  通过与涉老专业学院交流合作,提升培训教学水平,结合现代学徒制,促进养老服务人员提升服务水平,满足社会养老人才需求。建立养老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激励机制,提升养老护理队伍职业道德素养。鼓励和支持本科、专科毕业生,以及技工学院高级工班、预备技师班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工作,凡与符合条件的养老服务机构签订5年以上劳动合同、实际工作满3年的,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

  记者 吴璇


【责任编辑:李琳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面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 | 工作邮箱 | 手机版 |本站支持IPv6访问 总访问量:0

Copyright © 2007-2019 www.ycen.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412017000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宁)字第056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10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216号

ICP许可证号:宁ICP备12000087号